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2021年05月10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伍俊斌

  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

  坚持人民至上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坚持人民至上是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高举为人类解放而斗争的旗帜,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之所以能创造“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倾听人民呼声,始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至上具有内在一致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起决定性作用并贯穿各项制度始终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至上的有机统一。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显著优势;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这两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独特优势,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制度优势。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创新的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永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深怀爱民之心,担当为民之责,用毕生奋斗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国家四分五裂、一穷二白,到独立自主、欣欣向荣,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是夯实执政基础的本质要求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成功密码,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宝贵财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在于得民心。我们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深刻把握人民群众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越有艰难险阻,越是风高浪急,就越要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之中,依靠人民的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凝聚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必须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要注重防范化解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风险,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我们党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人民至上是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总书记深刻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倾听群众声音、接受群众监督、反映群众诉求,让人民评价党和政府的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根本原因,也是这个百年大党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创造新奇迹的成功秘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人民利益出发,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办好,把造福人民的难事办妥,这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忠诚。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处理好公和私、权与民的关系。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就一定能凝聚中华儿女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2021-05-10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伍俊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