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的价值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2021年05月10日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敖带芽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独立走向富强的百年奋进历程中,锻造了许多精神。在这众多的精神中,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培育的延安精神影响最为深远。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胸襟和立党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正是因为有光照千秋、穿越时空的延安精神,延安才被称为革命圣地,吸引无数青年跋山涉水踏上“朝圣”之旅。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从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到1948年3月23日党中央东渡黄河,中国共产党在陕北13年。延安是革命队伍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讲好革命故事、争取话语权的高地,也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时间最久的试验地。

  中国共产党刚到延安的时候,政治上不被国民党政府认可,经济上遭受封锁,军事上被隔离包围,宣传文化方面都是从零起步,既没有传播载体,也没有传播渠道,十分困难,国际国内都不了解这支队伍的情况,国民党蔑称我们为“赤匪”,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话语权和影响力都很小。抗战结束之后,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中国政治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是国民党政府唯一邀请的正式谈判对象。要解码这个惊人的变化,就必须回到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延安精神上来。延安是贫瘠的黄土地,中国革命的力量扎根在这片黄土地上,逐渐发展壮大,走向全国。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用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朴素的作风,把延安的声音传播到广阔的舞台,把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带到了全世界。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民族矛盾上升为国家的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人放下被围追堵截十年之久的阶级仇恨,正确地处理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以大局为重,倡导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相忍为国。面对国民党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破坏,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软硬适度,灵活地开展斗争。斗争中贯彻“软不至于丧失独立自主,硬不至于破坏统一战线”,打退了国民党的三次反共高潮,苦心经营并维持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治方向决定一个党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抗日的急先锋、政治上的主心骨、民族团结上的凝聚剂,成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其次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内“左”倾教条主义、机械照搬共产国际的指示、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主张,给中国革命和党带来了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政治路线上加以彻底解决。当时党内广泛存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解决抗战中大批新入党的同志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也迫切需要加强党性教育。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如果我们党有一百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大力提升队伍的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兴办了三十多所学校,开展学习竞赛,开展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统一了队伍的思想,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条思想路线是我们党避免思想僵化的锐利武器,具有永恒的价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陕甘宁边区政府廉洁奉公、生机勃勃,“三三制”民主政权充满活力,精兵简政提升了政府效能,减租减息运动调动起了全体人民参与抗日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自信,整个边区社会秩序良好,没有苛捐杂税,官民平等,朴素成风。普通战士张思德因炭窑坍塌而牺牲,毛泽东同志献上花篮,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讲演。他说:“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的队伍是完全为人民利益工作的,张思德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名同志,他的死比泰山还要重。”能否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检验党的宗旨的试金石。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年代,贯彻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是党的事业无往不胜的不二法宝。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点。黄土高原地贫物紧,内有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外有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如何克服困难,保障供给,毛泽东题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延安的党政军民一起动手,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延安所激发的艰苦奋斗精神,坚定了抗战的信心,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克服困难的本领。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已极大改善,物资紧缺的状况已经成为历史,但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铸成了我们党的底色,是我们抵制奢靡之风、反对腐朽堕落的精神武器。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延安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我们要善于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延安的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精神品格的宝贵财富,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历史,领会延安精神的实质,有助于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斗争意志,在新时代丰富我们的精神家园,强身补“钙”,坚定理想信念,获取前进动力。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教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争取话语权的经验与启示”(20BDJ073)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延安精神的价值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2021-05-10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敖带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