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经济纵深,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2021年05月10日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邓江年

  最近正式发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指出,广东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为现代化建设拓展新空间。广东经济空间的拓展,核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圈层是省内“一带一区”,第二圈层是泛珠三角合作区,第三圈层是国家级区域重大战略平台。通过交通和数字网络的不断改善和加密,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与各圈层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互联互通;通过产业和企业合作的不断深化和水平提升,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高地和门户效应,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发起地、策源地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地。

  省内:提升“一核一带一区”的融合度,重点建设五大都市圈

  广东既是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区域差距最突出的省份之一。如何变大湾区的“虹吸效应”为“辐射效应”,变“独轮车”为“动车组”,提升发展的平衡性,是广东“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广东国际对标的对象应该是美国加州,要努力建设成为如加州一样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家支撑力的重要经济区,同样也需要如加州的旧金山大湾区、洛杉矶大都市区、圣迭戈港区等一样建设多个区域发展极。广东区域平衡发展的关键是通过五大都市圈建设,充分发挥大湾区的引领带动效应,形成多点开花、多轮并进的发展新态势。

  五大都市圈各具特色,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广州都市圈要充分利用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重要的交通、科教中心的优势,加快“四个出新出彩”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州的城市首位度。加快推进广佛同城化和广清一体化,推动“贸易+制造”“总部+基地”的产业合作和交通、教育、医疗等跨城公共产品的共商共建共享,率先探索相邻城市交界地区的治理模式。加快清远、肇庆、韶关、云浮等市都市区扩容提质,并强化其与广佛都市区之间的产业链接和商业连接。

  深圳都市圈要充分利用深圳作为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和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深圳的窗口功能。加快深莞惠一体化进程,尤其是东莞、惠州临深片区与深圳之间的规划对接、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深河特别合作区建设,以“飞地经济”的方式突破行政区划的城市边界限制,探索跨城治理新模式,并依托两个合作区建设,分别带动汕尾都市区和河源都市区扩容提质。

  珠江西岸都市圈要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桥同时联通香港和澳门的优势,加快珠海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建设,尤其是横琴自贸片区建设,提升珠海门户枢纽地位。重点通过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和海洋经济带建设,串接珠海的海洋装备、通用航空,中山的风电装备,江门的轨道交通装备,阳江的基础原材料等产业资源以及各市的港口、船舶、滨海旅游等海洋资源,打造广东产业新的裂变区和隆起带。

  汕潮揭都市圈要充分利用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经济特区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经济集中度和商务服务能力。加快“湾+带”联动,积极探索大湾区重大产业向汕潮揭都市圈反向配套的方式模式和吸引在外潮汕商人、华侨回乡创业建业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汕潮揭城市化水平,加快改变“有城无核”“村豪城破”的城建现状和“零和博弈”“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合作困境,建设广东新的大都市区。联动发展梅州都市区,构建广东东部城市发展轴。

  湛茂都市圈要充分利用湛江良好的港口条件和茂名良好的重化产业基础,进一步强化我国西部地区的陆海通道功能,推动广东省“西部大开发”。以湛江东海岛重化工业基地和茂名石化工业区为重点,建设沿海工业走廊,提升广东产业的“强度”和“硬度”。加快促进湛茂联通一体发展,推动湛江、茂名城市建设沿海靠接和重大工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接省“双十”产业集群和珠三角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导入粤港澳大湾区要素资源,同频共振发展。

  省外:强化国家级重大区域战略合作,重点建设泛珠三角合作区

  广东自改革开放始,就以“两头在外”“三来一补”加工贸易的方式嵌入国际经济循环体系,外向型经济一直是广东经济的重要优势所在。但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时期广东更高水平的开放必须建构在对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更多利用上,充分发挥广东市场力量比较强和体制机制比较灵活的优势,不断提升国际国内资源配置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大空间。国内大循环中,广东的重点是推动泛珠三角合作区建设,深化大湾区与其他国家级重大区域战略平台的合作,在国内布局建设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外销产品转内销和“广货”深耕国内市场,做好发展的“策源地”、安全的“烽火台”,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与稳定作出贡献。

  我国区域经济分层明显,需抓住重点,梯度合作:

  邻省近地合作要抓住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有利时机,跳出广东谋发展,提高交通通达和市场对接效率,构建一个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的巨型扇面经济区。支持粤东地区双向链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支持粤北地区加强与湘南、赣南和闽西地区的合作,共建红色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粤西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联动走廊,推动粤桂琼“湾—岛—湾”合作,打造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泛珠三角合作要以高铁为纽带,串接泛珠地区主要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形成从大湾区伸出的多条高铁经济走廊,让经济触角呈放射状导入内地,拓展经济腹地。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推动广东、广西、云南三省沿江合作,构筑西南地区重要水路通道和产业带。与泛珠地区在农业、劳务、生态、旅游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优势互补推动乡村振兴。引领和带动泛珠地区加快融入中国与东盟“10+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促发展。

  国家级重大区域战略平台合作要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对接、协同联动,推动与雄安新区深度交流合作。重点是增强广东在沿京广、京九铁路和京珠、沈海高速公路为主体构建的我国经济南北中轴线中的通道和枢纽功能,向北联通长株潭城市群、武汉都市圈、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并纵向延伸至东北振兴的国家战略,横向延伸至长江经济带和陇海铁路东西经济轴线,全面融入国家经济大动脉。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拓展经济纵深,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2021-05-10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邓江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