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霸座屡禁不止,亟须补上社会公德课

2021年05月10日 07:23   来源:红网   陈梦雅

  近日,由青岛开往成都的k205次列车上,旅客李某霸占座位,在乘务员的劝说下,无理取闹,仍拒不让座,并在列车上高喊:曝光就曝光,只要不脱光。目前旅客李某因霸座行为扰乱列车秩序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当下,列车霸座屡禁不止,成为了媒体舆论的关注焦点之一。“曝光就曝光,只要不脱光”这种话乍一听可能会觉得有趣,原来霸座的人也是有底线的。然而了解整个事件后,我们会发现,霸座当事人李某是毫无道理可言的。在霸座叫嚣的过程中,李某始终坚持“雄辩论”和“厚皮逻辑”,面对警方的反问,她却哑口无言,她的言行让人可笑又可恨。

  纵观近年来发生的几起霸座事件,无论是男子孙赫谎称起不了身,还是大妈理直气壮“有本事打我啊”,不难发现,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是有一套霸座逻辑。事实上,这类“霸座”行为早已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相关法律也相继出台,这种不道德行为已然上升到违法的高度,但却仍是收效甚微。笔者认为,虽然每起事件的过程都有所不同,但“难看的吃相”背后反映的是同样的问题:个人社会公德的缺失。

  社会公德是存在于社会群体中间的道德,是人们用以维护社会公共生活秩序的行为规范。梁启超先生曾说:很多中国人很注重“私德”,欠缺“公德”。在连串霸座事件里,这句话有了很好的体现。

  进一步了解各起霸座事件的当事人,你会发现他们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没有道德的人。他们都有朋友,有较好的社会评价。在日常生活中,出于私德,他们尊重朋友、亲人,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而在公共场合,面对陌生人,他们却无视公德对其的要求。有网友评论:列车霸座是低成本的失信犯错,亦是高浓度的寡廉鲜耻。此处的寡廉鲜耻,换言之,就是个人社会公德的缺失,即个人道德与社会的一种脱节。

  我们必须重视个人社会公德缺失的问题,只有重视才能予以从根本上治理霸座乱象,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个人社会公德的缺失需要多方加大对于公德教育的投入,提高公民个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耻感意识。愿每个人在紧守个人底线的同时,也能始终坚守社会底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列车霸座屡禁不止,亟须补上社会公德课

2021-05-10 07:23 来源:红网 陈梦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