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破窗效应毁了郊野公园

2021年05月10日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罗乔欣

  一幢房子的窗户,如果破了没人修补,不久后,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打破;一面墙的涂鸦,如果没有被清洗,很快墙上就会涂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一个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人们就会毫无羞愧地抛撒垃圾……早在1982年,学者就提出了“破窗效应”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就会诱使人们效仿,甚至变本加厉,而要想重新恢复秩序,则需要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

  郊野公园不断冒出的坟头,似乎是破窗效应的又一例证。公园里出现坟头如果没人管,不久以后不仅僻静处坟头猛增,还会有人公然把坟修到路边,甚至整村搬迁之后,村民还不断回到原地修坟。记者还发现,公园里有些坟头明显较小,似乎不是为人修建的,据反映,一些人把死去的宠物也埋葬到公园里。

  是难以控制还是不想控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对坟头的问题不当回事儿。“不就是有碍观瞻吗?种些花草树木遮挡一下就可以了。毕竟过去曾经是村民的地,现在也还是集体土地。”可是,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即便是集体土地,土地性质也分为宅基地、产业用地、林地等,不同性质的土地有不同的用途。郊野公园的性质大多为林地。而悄悄把林地变为墓地使用,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已经涉嫌违法。

  还有一些乡镇工作人员拿传统习俗来说事,“让村民迁坟这事儿很棘手,不好管。”其实,1997年,我国就颁布了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提出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并明令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区建造坟墓。

  住在郊野公园附近的一些村民也对公园里建坟的行为不以为然:“这都什么年代了,人走了还搞这一套。”可见即使在农村,移风易俗也已成为共识。

  希望相关的乡镇政府拿出遏制乱埋乱葬的决心,妥善处理现有坟墓,有效控制新坟出现,引导村民采用更适合的方式殡葬和祭扫,千万别陷入破窗效应的恶性循环。本报记者 罗乔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别让破窗效应毁了郊野公园

2021-05-10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罗乔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