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长太胖就扣工资"的奇葩规定

2021年04月09日 13:54   来源:东方网   吴玲

  4月7日据媒体报道,河南郑州的一位王先生两年时间内被公司扣了1万多元工资,每个月被扣了500 块,不是因为他工作表现不好,仅仅是因为他体重超了标!(4月8日《南国早报》)

  据报道,王先生是郑州盛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秩序主管。2019年10月9日,公司下发《关于开展员工体型达标活动的通知》,要求男性体重标准是身高减去105得出来的数字,超出或低于标准体重的10%即为不合格。王先生的体重需达到150斤才算合格,但他有200多斤,因此每个月都被扣钱,从2019年11月至今已经扣了1万多元。

  此事引起舆论发酵,也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该公司的做法十分奇葩。有网友调侃:吃你家饭长大的?!为了减肥,王先生从以前的一天三顿饭变成一天一顿饭,已经减了30斤,但现在实在减不下去了。

  一个人长得胖不是罪,这有许多原因所致,诸如爹妈给的基因因素,个人饭量没节制,缺乏锻炼等等。我胖我廋这都是我的自由我的权利,别人管不着。企业从关爱员工的角度,开展员工体型达标活动,这初衷是好的,但是因为员工长得胖而扣发工资,不仅是规定太奇葩,而且涉嫌违法。

  《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各级劳动行政部门有权监察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情况。用人单位有下列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其支付劳动者工资和经济补偿,并可责令其支付赔偿金,而且涉嫌“肥胖歧视”。扣罚的不仅是工资,而是严重侵犯了员工的合法利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可以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无论是从企业管理角度,还是关爱员工的愿望出发,规章制度是不可少的。但是企业制定规章制度的前提是依法进行,而不是各行其是,违法乱来。员工长得太胖被扣工资,这样的规定本身违法,虽然是从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出发,也是好心办坏事。《隐士与熊》的寓言故事说:“一隐士与熊是好朋友。一次隐士睡着了,一直苍蝇在隐士脸上乱爬,熊担心苍蝇会搅醒主人,便抡起一块大石头来打苍蝇,结果将隐士的头砸成两半。”这一寓言故事告诉我们,良好的动机并不一定产生良好的效果,主观愿望要符合客观规律,还要有正确的方法。诸葛亮曰:“奖不可滥施,罚不可妄加”。歌德说:“不管是奖励人还是惩罚人,都应把人当人看”。对于这样的奇葩规定必须依法叫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叫停"长太胖就扣工资"的奇葩规定

2021-04-09 13:54 来源:东方网 吴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