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里现场点歌”打动人心

2021年04月09日 13:50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已经出院好几天的张丽清老人,至今心头还涌动着一股暖流——因为鼻囊肿,她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做了个小手术。由于紧张,老人一度不安、恐慌。为了缓解她的情绪,医护人员在手术室里让老人现场点歌。当熟悉的歌曲在耳边响起,老人一下子放松下来。手术后两天,她在病榻上写下两页感谢信,向白衣天使致敬。(4月8日《宁波晚报》)

  “医生,一定要手术吗?我有点害怕。”张丽清问。“阿婆,您放心。这就是个小手术,我们一定顺利帮您把问题给解决了。”手术时,一位女医护在老人耳旁轻柔地问:“阿婆,您平时喜欢听越剧,还是歌曲?”张丽清回答:“我喜欢听歌曲。”“哪一首?”“《我爱你中国》,我每天都会听。”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老人呆住了。她清楚地听到,耳边响起了《我爱你中国》。顿时,一股暖流涌进她的心中,怦怦直跳的心脏终于平静了下来。

  “手术室里现场点歌”,这无疑是让患者没有想到的,而对于医生来说也不是“规定动作”,而是“突然创意”。就是这“突然的创意”感动了患者,感动了你我,感动了社会。一首《我爱你中国》,演唱的是对祖国的爱,而在这里演绎的则是对患者的爱,是对患者的情,是对患者的恋。这悠扬着,回荡着的其实是医者仁心的大爱。

  “手术室里现场点歌”,感动“人心”的是“仁心”。而医者仁心也未必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恰恰是那些“小温柔”“小情感”“小细节”更能融化你我,消融误解。

  由此笔者想到看过的几篇媒体新闻报道:其一,广州一家儿童医院,让儿科医生取消了“白大褂”,换上了“小丑服装”,安慰“害怕打针的小患者”;其二,南京一家医院的护士姐姐,在给聋哑人服务的时候,自己手绘了“术后注意事项漫画”,用漫画方式与特殊患者进行交流;其三,徐州一家医院的医生,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很是耐心,遇到哭叫的孩子不仅不责怪家长,还给孩子讲童话故事;广州一位医生在朋友圈里帮助一位来自农村的患者销售香梨;某地一位医生,在吃早餐之后,给患者买了一笼包子……

  小细节里带来的是大感动。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所谓的“距离远近”是心灵距离的远近。当医患之间心灵靠近的时候,哪怕只是举手之劳,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温暖,也能温暖全世界。就像宁波的这位老人一样,尽管事情过去了一段时间了,她依然被感动着。她说:“手术室里响起的歌曲,让我深深感动,至今不能忘怀。真是可敬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手术室里现场点歌”打动人心

2021-04-09 13:50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