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菜场全面升级,倒逼社区团购更规范

2021年04月09日 09:05   来源:钱江晚报   冯海宁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地方标准《社区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发布,新规范将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依据新规,社区菜市场食品安全可追溯;菜市场宜实行统一电子结算,可采用老年卡、电子支付等便民方式结算。

  社区菜市场是社区居民的“菜篮子”。社区菜市场供应品种是否多样,销售价格是否合理,食品安全是否有保障,都是社区居民关注的民生问题。而城市是由每个社区组成的,所以,社区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化是关系城市发展和市民幸福的大事。

  相比原来的社区菜市场,上述规范旨在打造全新的升级版社区“菜篮子”服务。社区菜市场一旦按照新标准设置和管理,有助于弥补社区菜市场在信息化和结算服务上的短板,使社区菜市场更加深入人心,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多好处,从而提升幸福指数。

  笔者以为,社区菜市场规范化,有望与去年快速兴起的社区团购形成“公平竞争”。这种“公平竞争”,不是说在同一规则下的公平竞争,而是通过规范化设置和管理来提升社区菜市场的竞争力,从而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上进行“公平竞争”。

  社区团购的主要竞争优势是价格便宜和送货上门。为此,多个平台投入了巨量资金抢占社区消费阵地。不少消费者也从社区菜市场转移到社区团购。但“烧钱”式补贴不可能持久,一旦取消补贴,菜价会反弹,居民迟早要为平台的“烧钱”行为买单。

  显然,社区菜市场规范化,增加了对社区居民的吸引力,平衡社区团购带来的菜价波动,减少其不良影响。同时,平台“烧钱”式补贴会对社区菜市场的菜商造成直接冲击,而社区菜市场一旦走向规范化,有利于稳定客源,让菜商更有安全感,有利于就业稳定。

  社区菜市场当然可以与社区团购进行“正面竞争”。比如,在价格方面,社区菜市场可以通过降低租金、水电费等成本,以提升产品的价格优势;在服务方面,社区菜市场也可以采取送货上门等服务。

  社区菜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提升,能倒逼社区团购的规范化,那么,无论是线上的社区团购还是线下的社区消费服务,都能得到发展,甚至形成多赢或互相融合的局面。从这个角度来说,用专门标准来促进社区菜市场规范化,对整个社区消费而言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社区菜场全面升级,倒逼社区团购更规范

2021-04-09 09:05 来源:钱江晚报 冯海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