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集资追星的监管篱笆

2021年03月30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人还没认全,‘集资’就开始了。”有粉丝如此评价今年的偶像选秀市场。近日几档选秀节目相继上线,针对单个选手的金额超百万元,粉丝展开的集资活动再次引发争议。

  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觉得明星和粉丝“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自己喜欢的爱豆应援并无不妥。也有人认为目前对于粉丝集资的行为,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规定,法无禁止就不违法。然而,由于流程不透明、款项管理混乱,粉丝集资形成的庞大金额被挪作私用,甚至引发诈骗犯罪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粉丝集资金额为何越来越多,并且风险不断攀升?过去,粉丝追星主要通过支持作品,最大开销无非就是多囤积几张专辑。但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一些明星从以前的“靠作品说话”变成了“靠粉丝说话”,要扩大自身影响力就得依靠粉丝的力量。这导致粉丝的作用越来越大,攀比心也日益加重。数据和流量成为了衡量明星人气和商业价值的重要依据,而数据则依靠工作室运营和粉丝参与维护,一系列应援打榜的灰色产业链应运而生。

  围绕粉丝“集资”带来的种种风险,如何规范管理、监督?首先,必须扭转畸形的追星文化。我们既要呼吁更多艺人回到以作品实力论英雄的状态,形成基于作品质量和个人魅力的评价机制;也要呼吁粉丝理性追星。粉丝们应该认识到,集资支持是跑偏了的粉丝文化,市场给了粉丝错觉,让粉丝认为自己是偶像的创始人,但实际上偶像只是粉丝经济的产品。

  其次,外部监管也要及时到位。仅仅依靠粉丝应援会的内部自律很难形成有效的监管,因此亟须扎紧监管篱笆。比如,对应援会的真实身份、资质、征信记录等予以全面评估,强化集资信息审核机制,推进账目透明公开;针对未成年粉丝,不妨设置更多付费验证步骤和监护人知情渠道;对涉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等等。

  最后,平台也要主动担起责任。平台方作为粉丝追星的第一道关口,理应积极作为,不能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应当注重社会责任。

  对偶像明星来说,及时正确引导规劝既是对粉丝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毕竟,好作品才是明星的制胜之道。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扎紧集资追星的监管篱笆

2021-03-30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