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跑步成为多数人的刚需

2021年03月29日 07:15   来源:红网   严奇

  日前,《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发起了一项微博调查,近千名微博网友参与了投票和讨论。截至3月25日17时,话题阅读量已达31.9万。参与话题讨论的933位微博网友里,跑步了的网友有178名,选择走路锻炼身体的网友有346人,没有跑步的人有370人,进行其他运动的有39人。(3月28日《光明日报》)

  在调查中,大多数网友表示,选择在春节假期进行运动,主要是为了增强体质、保持体重、保护身体。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网友表示,参加跑步等体育运动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光明日报》相关报道认为,跑步已经从原初的肢体运动,渐渐有了更多的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

  众所周知,跑步消耗全身脂肪,放松训后肌肉,锻炼心肺功能,缓解精神压力,的确是一类简单、廉价、效率不低的运动方式。随着运动健身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跑步运动。奔跑逐渐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刚需”,既能带动全民健康体质的提升,又能带动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

  试问,把跑步当成一项事业一种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知名电影《阿甘正传》中,主角阿甘用自己的经历,验证了跑步能带动人生的向前发展。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夸父,则用不懈奔跑,诠释逐日者的伟大与闪烁。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从不缺乏奔跑的基因,善于运动健身正是我们的文化传统。

  近年来,“过劳死”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青少年肥胖现象引起广大家长的担忧,改善国民体质刻不容缓。在跑步热潮兴起的当下,我们当抓住良好的文化氛围,鼓励跑者把他们的家人、朋友、同事带出家门,加入健身运动的大军当中,科学运动、适当运动,催化群聚效应。并由喜欢跑步带动改善饮食,调整作息,提升国民生活质量。

  奔跑不仅仅是一类基础性的健身运动,它应当成为一种国民性文化。通过刺激跑步文化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融合性发展,挖掘出更多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元素,为大众创造美好生活。

  一个习惯奔跑的人是一个能不断进步的人;一个习惯奔跑的民族也是一个能不断前进的民族。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提到:“体不坚实,则见兵而畏之,何有于命中,何有于致远?坚实在于锻炼,锻炼在于自觉。”希望跑步能进入更多人的生活中,成为大众娱乐,推动民族前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跑步成为多数人的刚需

2021-03-29 07:15 来源:红网 严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