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主吐槽老字号,别以打假之名妄评

2021年03月29日 07:11   来源:红网   强亚娟

  “虾臭了、艇仔粥不是白粥吗?”“牛腩蒸饭有点苦、猪脚姜太咸了。”近日,一名东北美食博主在抖音上吐槽广州美食,在网络上引发争议。该名博主发布了不少测评多家广州美食老字号的视频,如源记肠粉、陈添记鱼皮等,并称“广州老字号美食没有一个能打的”。对此,网友们纷纷质疑他言辞偏激,当地市民表示力挺老字号。目前,该东北博主登出了道歉声明,声称从此退出抖音。(3月27日《南方日报》)

  从环境卫生到服务态度,从食材到口味,广东的传统美食被这位美食博主批驳得一文不值,广州老字号真的如他所言名不副实吗?事实上,这些争议视频发出后,被提及的老字号店里反倒食客众多,座无虚席,老字号的口味得到了顾客的一致认可与支持。在大众对老字号的广泛认同下,这位美食博主的评价显然有失偏颇。

  据了解,这位美食博主名为“打假人李大鹏(偶像王海)”,他自称是资深吃货,做过8年餐饮老板,给自己以“客观良心测评”的定位,可从视频内容来看,完全看不出客观。陈添记鱼皮被他撒上胡椒粉,直言“没味道、腥”;批评粥底绵滑、口感丰富的艇仔粥只是普通的白粥;鲜虾肠粉只吃了一口,就说“虾不新鲜”,吃猪肝肠粉时称猪肝味腥,甚至一口吐了出来。无视当地饮食文化,缺少对美食基本的尊重和了解,用东北吃法和个人口味武断地评价广东美食,故意挑衅地域饮食文化的差异,明显有悖于一位美食博主应有的资质和职业素养。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西南北的饮食文化本就是天差地别、各有千秋,不同地域确实存在口味差异,因此对美食的理解也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即便是由于个人饮食喜好吃不惯其他地域的食物,也不能带着先入为主甚至以偏概全的语调去恶意抹黑当地美食。作为美食博主,没有事先备足功课,尽可能向观众呈现出客观公正的美食评价,而是打着“我不喜欢的就不是美食”的旗号一味贬低,调动情绪来博取眼球,这种低级的恶趣味令人不齿。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涉事老字号的名声和当地市民对老字号的态度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陈添记的第三代继承人表示,“我们老字号会一直做好自己,保持好我们的出品品质。”老字号之所以能经久不衰,是因为其品质经历过时间的验证,其背后承载着精湛的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淀已久的口碑。面对个别食客不怀好意的评价,老字号需要做的不是“取悦”,而是坚持打磨好品质和水准,做好百姓心中信赖的口味。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美食的评判标准因人而异。但无论是美食博主还是普通民众,都需要懂得尊重地域各地的文化差异和风土人情,对美食的评价多一些包容与多元的视角。不合口味可以不喜欢或不吃,但别拿狭隘的个人喜好全盘否定,更别为了哗众取宠恶意诋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美食博主吐槽老字号,别以打假之名妄评

2021-03-29 07:11 来源:红网 强亚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