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威猛:为何隔辈如此亲?

2021年03月29日 06:47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人生在世,钱不是万能的,但货币是有力量的,它几乎是交换你想要的东西的万能工具。如果能多渠道挣钱,那就很幸福了。躺着也能挣钱,最便利的方式就是把钱放在银行里赚利息。

  如果有1万元钱存在银行里,年利率为5%,3年后取出来,就变成了11576元了。为什么多那么多钱?因为不仅本金1万元能生钱,每年的利息也能生钱。钱能生钱,钱生的钱可以生出更多的钱。这就是复利,也就是江湖上传说的“利滚利”。

  复利威猛,时间越长,越是威猛。据传说,人类学家在一件遗物中发现了一个借条:凯撒借给某人1罗马便士的钱。如果2000多年后,到了21世纪,凯撒的后代想向借款人的后代要回这笔钱,那本息值应该有多少呢?如果按照年6%的复利计算,这1便士的本息值竟然变成了一笔惊人的财富。

  人对激励是有反应的,行随心动,心随利动。复利如此威猛,人们自然会做出理性选择。一些富有的家族,将其财产传给孙子辈而不是儿子辈,父母希望使孙子辈更加富有,只使儿子辈比较富有。有些富有的家族,利用家庭信托,把财产安排到百年之后,既是为了规避各种风险,也是看到了复利的威力。原来,隔辈亲的背后,有着复利威猛的经济学逻辑。

  隔辈亲,本来是一种生物本能,也是一种社会本能。在祖父看来,孙子是儿子的儿子,曾孙是儿子的儿子的儿子,世间有了越来越多的“我”,颇似复利的逻辑。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代人都希望比上一辈人生活的更好,美好生活需要靠增殖。从世代交替来看,资源都是向下一代流动的。父亲和儿子同为成年人的时刻,钱财留给儿子带来的复利不够大,钱财留给孙辈带来的复利够大,更能享受经济发展的增殖红利。隔辈亲,就这样悄悄地挥舞着复利的旗帜前行。这就是父母见到儿女平和但见到孙辈狂喜的经济学力量。很多商业望族,百年家族企业,能够在历史变换中前行,靠的是复利的逻辑没有被斩断。

  人类社会,一直有着复利的作用。古人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正是复利的威猛,才给了愚公信心和决心,有了儿子、孙子、曾孙、玄孙、来孙、昆孙、仍孙、云孙,有着越来越多的后人,才有了“愚公移山”的传说。玉帝不仅被愚公的诚心所感动,更重要的是,他也看到了复利的威猛。

  现代社会,最能体现复利威猛的是资本。“资本”(capital)的英文词源,就是绵羊等家畜的头,绵羊的头数就是财产的数量。牧民们通过家畜生幼崽来增加财产。对牧民而言,资本和利息,就相当于家畜和幼崽。农民的种子和土地,也是这个道理。通过获取利息以及利滚利,实现自我持续增值,无论是牧民、农民,还是资本家,“复利威猛”的道理是一样的。

  马克思说,资本只有一种生活本能,这就是增殖自身。请记住,“增殖”的“殖”,是繁殖的“殖”,这是复利的威力。马克思说,资本的合乎目的的活动只能是发财致富,也就是使自身增大或增殖。马克思还说,必须超越物理学的界限,去接触那只“下金蛋的母鸡”。看来,要享受复利威猛的红利,就是要有“下金蛋的母鸡”。

  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在其网红书《21世纪资本论》中说,有些国家和地区,正是因为资本收益率(利率)高于经济增长率,才出现了“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其实质就是富者享受了复利威猛的红利,而穷者无缘。

  在收入多元化的今天,“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好好上班,获得工资性收入;好好生活,收支有度,存点钱;好好理财,获得一些体现复利威猛的财产性收入。这是一个人想要实现“车厘子自由”(也就是财务自由)的途径。

  牛年已经阔步向前,全世界货币之水汹涌澎湃,你看到复利威猛的旗帜在摇曳吗?你抓住那只会下金蛋的母鸡了吗?

  【作者系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复利威猛:为何隔辈如此亲?

2021-03-29 06:47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