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掉牙的珠宝抽奖骗局为何有人信?

2021年03月26日 07:33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不少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时,都曾收到过珠宝店发放的免费礼品券,领取毛巾、牙刷等小礼品还能免费抽奖,“恰巧”运气爆棚抽中大奖,掏几百元就能买走“高档”玉石珠宝。殊不知,这种抽奖模式背后有可能是商家精心设计的骗局。近日,宁夏银川相关部门就查处了这样一起珠宝抽奖骗局。(3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商场珠宝抽奖骗局一点都不新鲜,用“老掉牙”形容恐怕并不为过。早在2018年央视“3·15”晚会上,这样的抽奖骗局就已曝光,一时引发广泛关注。尽管骗子坑人的套路大同小异,但时至今日,在一些地方的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商业步行街等场所,类似珠宝抽奖骗局仍时有发生,上当者亦不乏其人。

  骗局为何屡试不爽、屡打不绝?不难发现,骗术在不断“进化升级”,骗子善于看人“下菜”、精准施骗。比如银川这起骗局,珠宝店导购准备了两个抽奖箱,一箱全是“一等奖”,一箱全是“谢谢惠顾”,若顾客独身一人,就拿出“一等奖”抽奖箱,若顾客是多人则两个抽奖箱交替使用,造成抽奖假象。此种方法极具迷惑性,容易诱骗顾客冲动消费。

  骗术“进化升级”的背后,是部分消费者的心理弱点被摸透,骗子趁虚而入,防不胜防。除了非理性消费、贪图便宜等心理弱点外,部分消费者还会因证据不足、维权成本高、耗费精力大等消极维权甚至放弃维权,毕竟“优惠”后的珠宝玉石价格仅几百元,不少人会当作吃亏买教训。现实中,消费者“吃小亏不较真”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正中骗子下怀。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重要细节:珠宝店并非自己出面招揽顾客,而是委托商场收银员等工作人员发放礼品券、抽奖券,让消费者误以为抽奖和优惠活动是商场举办的。不法珠宝店有了商场的背书加持,消费者更容易上当。有人之所以轻信了珠宝店导购的鬼话,很大程度上是冲着商场特别是大型商场的口碑和信誉去的,被骗后还浑然不觉甚至以为赚到了。

  从一定程度上讲,珠宝抽奖骗局屡禁不绝,作为管理方的商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使不存在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的问题,至少也存在管理失职之过。对此,商场方面须提高警惕、尽到责任,加大对员工和经营者的培训和管理,别让好端端的商场沦为骗子的“沃土”。此外,世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合作”,商场工作人员为珠宝店发放优惠券、抽奖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也值得深究。

  消费者当然需要提高警惕意识和维权意识,但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商场履行好管理职责、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才是破除珠宝抽奖骗局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老掉牙的珠宝抽奖骗局为何有人信?

2021-03-26 07:33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