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新奇的网红打卡该降降温了

2021年03月25日 07:24   来源:红网   强亚娟

  近日,河北石家庄地铁北宋站成了网红打卡地,原因是“北宋”站与朝代“北宋”同名,不少人身着古装前来打卡玩“穿越”。(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从视频内容看,视频中的打卡者在车厢内穿着便装,借助剪辑,走出站门完成瞬间变装,再配上唯美的音乐,仿佛真的“穿越”了一般,画面也确实具有美感,满足了汉服爱好者的审美体验。

  而实际上,除了名字相同,这里的“北宋”与历史上的北宋王朝并无关联,它曾是石家庄的一个城中村,名字来源于古运粮河,货物水运至此,再向北送往真定城,故名“北送”,后谐音变为北宋。原只是一个普通的地铁站,因为名字撞上了朝代“北宋”,便成了不少人趋之若鹜前来变装的“穿越打卡地”,这种自娱自乐的行为多少有点无厘头。

  当然,这并不是要谴责那些穿着汉服在地铁站玩“穿越”的人,毕竟只听名字与“北宋”有关就被吸引来打卡,一方面是年轻人对美的追求,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但问题在于,现场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为了拍摄效果“不戴口罩”的行为,还有人拖着浮夸的长袍在地铁大肆穿行。石家庄轨道交通官方微博就此发布提醒:拍摄视频时不要影响其他乘客上下车;古装大多裙摆或飘带较长,注意行走时不要卡在电梯处和车门处;全程要佩戴口罩。

  近年来,网红景点打卡成了社交网络和短视频的常态,前段时间青海省315国道的U型公路成了网红打卡地后,游客“拿命拍照”的冒险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交通安全秩序,令人不寒而栗。网红打卡固然给了我们发掘意外之美的新奇感,精心包装后展现的形象也会带来较多的关注和点赞,但无论是公路还是地铁,都是公共场所,公共安全和秩序永远是第一位,满足自我虚荣心的打卡行为要注意言行举止的规范,顾及他人的安全与便利,要在社会文明所允许的范围内。

  真正值得打卡的网红景点应当是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质量作为支撑的,不能靠“噱头”来维持,其存在的价值不只是让人们追求独特,发个动态证明“我来过”,更不能成为一些人罔顾安全和社会秩序博取眼球的场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追求新奇的网红打卡该降降温了

2021-03-25 07:24 来源:红网 强亚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