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副县长”昭示,干部也要有诗和远方

2021年03月24日 07:06   来源:红网   李丁乔

  满地白雪覆盖,身披一袭红衣,扬鞭策马奔腾,这是新疆昭苏副县“网红副县长”贺娇龙于2020年拍摄的家乡代言视频,红极一时,贺娇龙也因此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副县长。如诗如画的景象令人神往,策马奔腾的风发意气让人羡慕,由此,引发了笔者关于干部对诗和远方追求的思考。

  诗和远方,指的是理想的生活状态,出自高晓松的“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灵,也触碰到了无数人的情感。诗和远方在网络上频频出现,成为人们对美好事物憧憬和追求的代名词,但是在干部队伍中,不仅出现频率极低,而且在很多人看来,似乎也有点格格不入。人人都有逐梦的权利,人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干部也具有社会属性的人,笔者认为,在工作之余,干部也当有对诗和远方的追求。

  在人们心目中,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就是一身西装衬衫,手夹一个公文包,脚穿一双皮鞋,正正经经、中规中矩,哪怕是在下班时间,着装的辨识度也是非常高的。但是,在干部心目中,也有诗和远方,只是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责任艰巨,所以很多干部只能把诗和远方藏于心底,没有表于言语,更没有践于行动,这并不意味着干部就没有对诗和远方的追求憧憬。事实上,贺娇龙意气风发的驰骋之态引来无数干部羡慕,即便那是一场宣传片,但是由环境和着装所勾勒出来意境足以代表诗和远方,尤其是外地的干部,煞是羡慕。

  诗和远方既然如此美好、人人向往,那么即便是干部,也该大胆地去追求。不管是党纪还是国法,都要求干部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笔者认为,只要不违法、不违纪,只要不损害干部队伍形象、不败坏公序良俗,只要不与工作冲突,干部不仅可以大胆憧憬,更可大胆实践尝试。毕竟,诗和远方的生活境界,能够陶怡一个人的情操、涤荡一个的情绪,甚至可以在惬意的环境中思考生活、工作或者人生。无论是涵养人文品格,还是启迪智慧心灵,干部置身于诗和远方大有裨益。实际上,在很多干部带薪休假的过程中,就可以实现对诗和远方的追求,放松身体、减缓压力,或是一场远方的旅行,或是一次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或是一次心灵涤荡……减去了身心的疲乏,回到岗位上以“满血”状态投入工作。

  不同的人,对诗和远方的理解不同,但是人人享有追逐和享受的权利,也包括干部。让干部大胆追求,既需要单位和领导的关心支持,更需要社会理解包容,尤其是那些带刺的“喷子”,视为“玩物丧志”或“不务正业”,这种偏见中带着对人权的侮辱,也夹杂着对别人追梦权利的嘲笑,如果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和包容,那么干部对诗和远方的追求也会更有胆量,干群关系也必然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网红副县长”昭示,干部也要有诗和远方

2021-03-24 07:06 来源:红网 李丁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