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井陉矿区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2021年03月24日 06:56   来源:燕赵晚报   傅志伟

  我第一次到井陉矿区,是参加康贵春散文集《微霜文心》研讨会。由于我负责为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石英老师接站,先期到达会议宾馆。安顿下来后,我外出溜达,询问门口摊贩有什么可玩的地方,摊贩推荐“小姐楼”。“小姐”词性暧昧,初以为是风月场所。

  一路打听着寻过去,映入眼帘是一片中西合璧的建筑。当时尚未开放,我与附近居民攀谈,得知是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兴建的私宅。由于段家接受了西方文化理念,让本应住在深宅后院的女儿住在迎门楼中,此楼便称作“小姐楼”,建筑群统称段家楼。

  在会务组协调下,我们进入参观。段家楼迎门为中式凉亭,与传统建筑安放脊兽不同,此处塑四尊北洋士兵。穿亭而过,是“小姐楼”、总经理办公大楼等七座西洋风格楼群。段家楼地下暗道四通八达,不仅楼与楼连接,还通往火车站和工矿。

  区政府对面广场有美穗子获救纪念碑。“百团大战”中,聂荣臻所率部队战士从炮火中救出两个日本小姑娘,聂荣臻得知后,安排用挑筐将两个小姑娘送回日军驻地。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所救姑娘美穗子带着女儿来到井陉矿区,沿当年被救路线一一拜谢恩人。

  清凉山呈南北走向,山上水龙洞洞中藏洞,洞壁怪石嶙峋,如入仙境。尤其是洞顶的太行第一大裂缝,山体因地壳变动形成断裂,遥不知其长,堪称奇观。

  女儿毕业后,来到井陉矿区贾庄镇政府工作,我又得以认识千年古村落贾庄。贾庄村依地势而建,关帝庙、朝阳阁、天齐阁、秦皇古官道等古建筑分布其间,处处透露着历史的厚重。

  去年秋天,井陉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邀请部分河北文化名人交流采风,我又参观了正丰矿文旅综合体,深深被民族资本的发展实景而震撼。

  座谈会上,我想起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筹备阶段, 矿区电视台二虎兄发微信说盛会由井陉县和井陉矿区联合举办,动员我参加主题和宣传口号征集。我写了“古陉新韵,旷(矿)世奇境”“ 旷(矿)世奇境,曲(区)尽其妙”两句提交。评选结果出来,一等奖是“太行风情,古陉新韵”,为专家集体创作,就暗笑自己也是半个专家。

  我细数走过的景点,结合日常与女儿的探讨,提出矿区旅游以红色旅游、煤炭特色和山体绿化为发展主线,应做好“红黑绿”三篇文章。

  与会者不乏资深媒体人,他们感慨井陉矿区旅游资源从未引起媒体关注。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抓住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机遇,拭去群众观念中矿区只有煤炭的浮尘,井陉矿区一定会成为石家庄旅游新的打卡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井陉矿区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2021-03-24 06:56 来源:燕赵晚报 傅志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