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外卖监管漏洞,不能让骑手“赚差价”

2021年03月23日 07:15   来源:红网   王芳

  近日,湖北武汉的王先生通过饿了么平台点了7个菜,然而送上门的菜绝大多数都不是下单商家提供的,而是饿了么骑手拼出来的“1+6真假餐”,即骑手买了1个真菜和6个“假”菜,并附上了假账单,目前,警方和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3月21日 上游新闻)

  外卖骑手为赚差价,李代桃僵更换菜品,在外卖火爆的今天,这样一起新闻迅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评论区中甚至有网友跟帖表示:自己也曾“经历过”。这样一起事件的发生显然不仅是偶然发生那么简单,而是有骑手、平台规则与市场监管等多方面的原因。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各行各业都应遵守自己的职业操守与基本规则,但就事件中的骑手而言,他显然没能遵守基本原则,违反了外卖行业的职业底线。从本质上看,外卖系统的派单、接单建立的是顾客、骑手、商家甚至平台间的契约,骑手获取收益,就有义务将餐品及时、正确、安全地送达顾客手中。但事件中的骑手为了“昧”顾客36元,“抖机灵”给顾客送并非顾客下单的、来源不明的食品,打破了顾客与外卖骑手之间的默契,违背了外卖行业的诚信准则。长期下来,影响的是顾客与外卖骑车之间的信任关系,更可能一损皆损,使得订单减少,损害多方利益。

  于平台而言,事件也反映出,饿了么平台上的跑腿代购服务尚存在制度漏洞。事实上,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应运而生的各种网络餐饮平台,积极探索顾客多样需求,开辟跑腿代购的服务,是市场活力与平台创新的体现,这无可厚非。然而,平台需要思考的是,这类平台功能的操作流程与管理规则是否合理?顾客如何确保自己购买的货品是真实、安全的?平台又如何监督骑手等第三方的行为?与这些问题相关的规则都有待建立。与此前“永辉生活App卖茅台只收款不发货”的事件类似,因为平台规则有漏洞,才会给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轨行为可乘之机。就这一点而言,将矛盾转嫁于客户和外卖小哥之间,恐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毕竟,提供服务的是平台,承担责任的也应有平台,不能说只获利,不担责。

  当然,归根结底,这起事件突出反映的还是市场监管体系不够健全的问题。骑手收益、平台利润与顾客权益的平衡,从根本上体现的是餐饮市场运行过程中的利益分配问题,在市场蛋糕大小不变的情况下,缺乏外部干预,各个主体就可能相互伤害、压榨,以分割最大利益。而防止这类问题,就需要外部监管体系的配合。这种监管,一方面是需要引入更多市场竞争,不让一家独大,从而逼迫各个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是需要引入政府干预,建立合理的市场监管机制,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在各种网络订餐风潮大热的今天,对于健康的行业环境,职业操守,平台规则与市场监管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将自下而上的市场活力与自上而下的市场监管结合起来,让用户、资本、服务与规则结合得更加紧密,才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外卖市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杜绝外卖监管漏洞,不能让骑手“赚差价”

2021-03-23 07:15 来源:红网 王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