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返乡农民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21年03月22日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赵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返乡农民工是农民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返乡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有力助推乡村建设行动。要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解除返乡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支持创业,加大培训力度,吸纳返乡农民工参与乡村政治,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返乡农民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完善相关制度,解除返乡农民工后顾之忧。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农民工返乡参与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等制度,促进自然资源充分利用,为农民工创业就业破除制度藩篱。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农村社会救助工作、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返乡农民工构筑制度保障。

  出台有关政策,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支持是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文件,为做好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提供了遵循,各地纷纷出台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政策。如今,农民工返乡创业已见成效,返乡创业观念深入人心;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群体明显壮大,创业范围覆盖一二三产业;带动就业效应日益凸显。

  重视返乡农民工培训,提升农民工技能和素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大批高素质劳动者。不断提高返乡农民工综合素质,能够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紧密结合返乡农民工的特点、地域经济特色,编制实施专项培训计划,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增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培训机构面授、远程网络互动等有效方式,开展创业培训。要提升素质培训的有效性,解决培训与需求脱节的问题,深入企业调查收集用工需求信息,建立信息库,瞄准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岗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的择业竞争能力。还要考虑返乡农民工的意愿,根据其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和技能掌握情况,采取农民工易于接受的培训模式,选择合适的培训内容,增强培训效果。

  吸纳返乡农民工参与乡村治理,营造良好乡村政治生态。鼓励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政治注入活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返乡农民工相对年轻,年富力强,是农村的重要政治力量。外出打工的经历,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带领乡村致富,有助于乡村社会政治生态的改善。此外,他们能够更敏感地把握市场需求,做出科学决策;促进先进技术与理念在农村传播,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一批医院或诊所、学校、超市等基础设施,满足返乡农民工看病、子女上学以及购物消费等需求,这也是留住返乡农民工的基本条件之一。只有不断优化有利于返乡农民工施展能力的大环境,才能让其释放出创业创新的巨大能量,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临沂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充分发挥返乡农民工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21-03-22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赵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