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饭圈文化”渗入教辅图书

2021年03月12日 06:38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络上有博主发布文章称,试卷和教辅上出现大量流量明星,涉及语文、英语、政治等多个学科。多位网友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在教辅中看到过流量明星,并认为将明星音译化名或将非经典名著的电视剧直接放到教辅中不太妥当。

  “假如你是王红,肖战是你最喜欢的一名演员,请根据提示写英语短文来描述他。”“这次考试我没考好,都是因为《陈情令》太好看了。”虽说考题也是生活的写照,学习和潮流挂钩倒也正常,但不得不说,各种源自流量明星的元素堂而皇之嵌入教辅材料,对考生造成了困扰。

  那么,教辅图书引用流量明星,究竟是否适当呢?这涉及专业判断的问题。首先,要看引用是否出于必要。如无必要,反倒会助长无底线追星。但是,若命题涉及对相关现象的思考,那么出现明星的名字也无伤大雅。其次,要看引用是否涉及应援或广告投放等活动。一旦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教辅图书行业就有充分依据对此类引用说“不”。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良“饭圈文化”、整顿无底线追星引发热议。反观学科命题沾染“饭圈文化”,其实成因复杂。这和教辅图书行业治理的现状有莫大关联。图书选题策划缺乏科学组织,编辑出版缺乏监管机制,编校人员缺少专业判断,出版商为了利润一味跟风出书,教辅图书质量自然打折扣。眼下,这一波流量明星渗透教辅图书的现象,倒是给相关行业敲响了警钟。如果听之任之,那么后果恐怕就像俗话说的:大船只怕钉眼漏,粒火能烧万重山。教辅图书的信誉以及相关行业公信力都会受到影响。

  船到江心补漏迟。教辅图书行业应对此类事件有所警惕。从健全编辑出版管理制度,到强化市场监管机制,从净化图书营销渠道,到打击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教辅图书行业应该系统化地提升诚信建设的质量,促使产业链上下游形成治理合力。在监管领域,尤其要善用专业力量。譬如,要完善对教辅图书质量的监管,让包括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学术组织在内的各种专业力量发挥作用;要加强对教辅图书选用的监管,教育部门可组织专家队伍对图书质量展开评议和推荐。

  此外,也可通过完善举报奖励制度,让内部知情人士大胆发声,会有助于出版企业提升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谨防“饭圈文化”渗入教辅图书

2021-03-12 06:38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