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突破“职场荣枯线”

2021年03月09日 09:54   来源:红网   王鸣镝

  “建议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登上微博热搜,网友“沸”了。(3月8日 中国青年网)

  公务员考试作为跨入体制的“第一关”,历来备受公众关注。而今,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建议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的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引发热议如潮。

  作为天下第一考的公务员考试,学历和年龄是两条“硬杠杠”。学历尚且可以努力取得,而年龄却时不待人。35岁成为了公考人的“梦魇”。难道,35岁真的是道“坎”吗?

  从目前我国的教育来看,按正常年龄计算,大学毕业23岁左右,博士毕业近30岁左右,如果35岁作为公务员考试的“入门槛”,的确时间紧迫,再加之35岁作为“职场荣枯线”,更引发了“35岁焦虑”“35岁危机”等社会现象,赤裸裸的年龄歧视,传导出的社会焦虑与滋生出急功近利的职场生态,同样值得警惕。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进步,公务员考试制度也在不断修正完善。从招聘聘用制公务员,打开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的“通道”,到从农民工中招录公务员,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些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不仅产生了“鲶鱼效应”,更为公务员队伍建设带来了蓬勃生机。

  古往今来,科举制度没有年龄限制,高考也没有年龄限制,公务员招考年龄当然也可以取消限制。35岁,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有了一定的社会阅历与经验,又有蓬勃的朝气与干劲,正是干事创业、大展宏图的“好时候”,切莫因“年龄”门槛封闭了梦想的“大门”,浇灭了火种与希望。

  再者,因为公务员招考具有举足轻重的“示范效应”,导致许多企业在招工招考时,也将35岁设置成为了一道“门槛”,不仅仅加大了就业的难度,更造成人才浪费,得不偿失。

  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无疑是听民意、解民忧的“好提案”。破解“35岁现象”也迫在眉睫。只有真正破除就业“中年歧视”,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才能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公众期盼着更多两会代表委员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亮出高“言值”,让类似取消限制、打破门槛的好声音、好方案,点亮希望、照亮前程,激励着我们向看得见的幸福生活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突破“职场荣枯线”

2021-03-09 09:54 来源:红网 王鸣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