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03月09日 09:03   来源:人民网   甄奇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首位;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增加值稳步提升,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密集涌现……五年砥砺奋进,我国之所以能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当前“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从全局高度来看,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启示我们,既要从思想认识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更要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各有不同,加上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这就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绝非千篇一律,必须因地制宜、符合实际。从各地实践来看,青海省结合优势和资源,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浙江省作为发展相对均衡协调的东部沿海省份,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海南省着力推进自贸港建设,引领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实践充分证明,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不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书写新篇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面向未来,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发展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造福更多人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3-09 09:03 来源:人民网 甄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