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长乘务长互殴,乘客何辜

2021年03月09日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一则关于“机长与乘务长在飞行中互殴”的消息引起人们热议。据了解,2月20日,东海航空DZ6297航班(南通-西安)的航班上,机长与乘务长发生争执,在飞行过程中相互殴打,机长将乘务长手打骨折,乘务长把机长门牙敲掉半颗。目前,针对这起事件,东海航空回应已进行内部核查,涉及人员已停止工作。

  虽然官方调查报告尚未公开,但从航空公司的回应来看,斗殴一事已基本坐实。无论两人是出于工作上的矛盾,还是早有间隙,在万里上空,机长与乘务长上演这“一出好戏”,不仅显得幼稚、不专业,更是把飞行安全置于脑后,拿乘客的生命开玩笑。所幸,这场闹剧没有以悲剧收场,但其中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

  首先,关于机组人员的情绪管理问题。影响航空安全的因素固然有很多,除了飞机本身的性能及天气条件等外在因素之外,更多的是人的因素。而人的因素中,情绪化则是最容易影响飞行安全的原因之一。回到事件上,无论孰对孰错,在起争执的那一刻,其实就是情绪失控的表现,这足以对飞行安全产生巨大的风险隐患。令人遗憾的是,涉事机组人员在当时非但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反而为泄一时之愤,让事态进一步恶化。如此不专业、不负责的表现,也让人不得不怀疑航空公司日常对其机组人员的情绪管理工作是否存在纰漏的地方。其次,关于事件的回应时间。这起原本在上个月发生的事情,时隔半个月后才有第一次官方回应,而且相关的调查结果至今仍没有确切的说法,这对于当事人和所有关心此事的消费者来说,都是有所欠缺的。

  面对这样一起特殊事件,航空公司需警钟长鸣。除了要积极调查、还公众一个说法之外,还要找到机组人员情绪失控的症结,不管是管理上,还是机制上存在的漏洞,都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比如,可根据此次教训,不妨设立常态化的心理素质复测机制,严格把控机组人员的整体心理素质。而对于同行来说,这既是提醒,也是警醒,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只有将“飞行安全”谨记心中,才能让人们出行更安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机长乘务长互殴,乘客何辜

2021-03-09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