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脸技术不可滥用

2021年03月09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蚂蚁呀嘿,蚂蚁呀呼,蚂蚁呀哈……”过去一周,魔性变脸视频Avatarify的“蚂蚁呀嘿”刷屏各大社交平台。这款火爆全网的AI换脸软件从2月底冲上苹果App Store免费榜第一,到3月2日凌晨从App Store中国区悄然“下架”,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事实上,这类换脸软件屡见不鲜,早在2019年,另一款换脸软件ZAO也曾快速走红又快速下架。各类换脸软件的出现引发了社会对换脸的安全性及隐私性问题的关注。人脸识别、刷脸支付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换脸技术会不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并对此造成安全隐患?还有诸如肖像权、版权侵犯等问题不一而足。

  技术的快速发展的确为社会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当换脸技术真正成熟并广泛应用后,它究竟是普罗米修斯的火种为我所用,还是潘多拉的魔盒为其所伤?当人工智能能自动生成以假乱真的面容,互联网乃至整个社会又该如何应对这种身份信息的混乱?

  技术无罪,但技术应该被善用。要让技术进步真正为我所用、推动社会发展,我们首先要明确,再强大的技术背后起支撑决定作用的仍然是人。我们要始终保有思考的能力,对技术怀有敬畏之心,将新技术运用到驱动良性的文化创意发展中去,切忌用到歪路上去,更不能突破底线挑战公序良俗。监管部门也应未雨绸缪,及早对其进行研究,提高应对能力,找出应对措施。在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之前,我们在意识、法律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让新技术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运行在正确轨道里,成为社会生活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换脸技术不可滥用

2021-03-09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