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她”

2021年03月09日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专属于全体女性的节日里,我们给广大女性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向每一个奔跑在奋斗路上的她致敬!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积极履职,传递基层百姓心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婚姻、生育、女性健康等“她话题”引起热烈讨论,展现了全社会对妇女的关爱、体现了我国妇女地位的不断提高。

  今天,我们惊叹“她力量”的强大。我们常说,女性能顶半边天。而在许多领域,妇女已不仅是半边天。全国10名脱贫攻坚楷模,有5人是女性;在全国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女性约占2/3;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女性占绝大多数;千家万户中,因为越来越多的女性掌管家庭财政大权,“她经济”成为了风口……随着女性的社会地位、文化素质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她力量”正在成为影响经济、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

  今天,我们致敬“她力量”的坚韧。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奋斗,她们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的女性风采。云南华坪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创建了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高,她几十年如一日,拖着病体工作,帮助上千名贫困家庭的女孩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年逾七旬的李兰娟院士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日子,多次逆行武汉,竭尽全力抢救病人、控制疫情;新疆伊犁昭苏县的女副县长贺娇龙拍视频玩抖音,把自己玩成了网红,只为了更好地宣传当地旅游和推销农产品;24岁的贵州土家族姑娘周承钰,是嫦娥五号探月任务发射场最年轻的女指挥……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她力量”的推动。

  向每一个了不起的她致敬,除了赞美,还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更务实的行动支持。她们,不仅仅是默默付出的女儿、妻子和母亲,还是她们自己。而长期以来被定义的家庭角色,她们做自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日前,抖音上一位阿姨的视频火了,原因是50岁的她决定放下老公、孩子和孙子,自驾游世界,上半生为家庭,下半生要重新做回自己。每一个职场妈妈要平衡好孩子和工作,都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对她们付出的认可,除了家人更多的理解和体谅外,消除性别歧视和偏见,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让她们有更多的机会乘风破浪、绽放光彩也应该成为社会共识。

  纪念日,是一种提醒,更是为了传递和弘扬一种精神和理念——女性值得被尊重和平等相待。致敬了不起的她,也让这个世界因为她们的温柔、坚韧而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她”

2021-03-09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