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的是欢呼,看到的是医者仁心

2021年03月09日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这几天,一段在杭州拍摄的视频跃上了短视频热搜榜,点赞数超过30万。

  视频中,一名女医生激动地喊出“哇哇哇”后,又兴奋地喊:“成熟性!囊性!畸胎瘤!”手术室里好几名医生一起鼓掌,还有医生一路小跑难掩喜悦。

  他们等来的是一位26岁姑娘的病理结果,也是她的未来。如果肿瘤是恶性的,意味着要切除卵巢、手术范围扩大,姑娘的人生可能从此蒙上阴影。因此,这“良性”的结果,让手术室里的所有人都发自内心地高兴。

  隔着屏幕都能从视频里感受到激动和喜悦,仿佛整个世界都灿烂了。这段视频感动了很多人,是因为它拍出了医生真实的一面。

  医院是个特殊的地方,每天都在上演着生与死的激烈抗争。有人活了下来,有人无奈离世。

  在这样的地方工作,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和卓越的医术。医学是公认的几个最难掌握的学科之一,要走上医生岗位,往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面对病人的期望,医生们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拯救生命,减少痛苦。

  在这样的地方工作,需要付出爱心和耐心。医生是一个对职业素养有高要求的职业。每天那么大的门诊量,医生面对的常常是一无所知、手足无措的病人和家属——他们因为对病魔的恐惧和缺乏专业知识,常常不能保持平静和理性。这时,医生给予的爱心和耐心,有时候效果胜过良药。

  大部分时候,我们在门诊或者手术室外接触医生,因为话题涉及病情诊断、手术风险等,他们的神情都是严肃的。而这段视频中,浙大二院妇科这群医生是如此率真,如此可爱,他们的言语表情流露出对生命的珍视,将“医者仁心”这四字诠释得多么生动。

  这样一种发自肺腑的关爱,怎能不感动大家?医学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有了如此认真负责又充满爱心的医护人员,我们就不会失去与病魔抗争的信心。

  同时,我们需要这种单纯而健康的关系:医生为病人的康复鼓掌,病人为医生的付出喝彩。彼此能看到对方的闪光点,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有些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听到的是欢呼,看到的是医者仁心

2021-03-09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