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2021年03月08日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校园里的“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普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亟待提高,怎么办?今年全国两会上,学校体育成为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提出,好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终身运动者”。全国人大代表崔海霞建议,“将中考体育测试由1次增加至3次。”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认为,中小学应该建立体育课“晒课表”机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提交了改革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建议……

  尽管代表委员们的落脚点不尽相同,但出发点却是一致的:开齐开足体育课,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如今,不少学校出现“体育课被挤占”“安静的课间”等现象,背后可能有保证学生安全、争分夺秒学习的考虑,但根本问题是还没有认识到体育具有独特的育人功能。事实证明,体育与智育并不互斥,体育不仅能帮助学生锻炼身体,还能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而且,一定程度的劳逸结合也能促进学习。

  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用好体育评价的“指挥棒”至关重要。去年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完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健全教育督导评价体系,给出了清晰的政策指引。梳理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无论是“增加体育测试频次”,还是建立“晒课表”机制,以及教师“带头做俯卧撑”等,都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学校体育工作,符合政策走向。

  当然也要警惕“指挥棒”走样,变成形式主义。有网友提出,既然“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能不能直接在考试里加入体重指标、视力指标呢?这是对相关政策的机械化、简单化解读。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指标的根本目的是督促开齐开足体育课,让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各地有必要因地制宜,选择实事求是的评价方式,既保证科学合理,又力争精准有效。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只有更加重视体育,协力解决难题,“健康第一”才不会沦为空话,“五育并举”的未来才可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2021-03-08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