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2021年03月07日 08: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评论员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指明了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上医治未病”,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守护人民健康,一个重要立足点就是要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要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危难之中显身手,关键时刻见担当。在抗疫斗争中,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实践充分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基石。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沙滩上建不起高楼。建设强大的医疗体系,必须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让老百姓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守护人民健康,改革是动力之源。面对疫情,我国医药卫生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求实效,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科学技术是战胜疾病的最有力武器。守护人民健康,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科技创新,关键在人。要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让优秀人才的创新才智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在抗疫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感动了亿万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2021-03-07 08: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