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地面塌陷:小区配套建筑需全面“体检”

2021年03月04日 08:09   来源:光明网   守一

  近日,河南郑州某小区的一所幼儿园,出现令人后怕的一幕。3月1日凌晨4点30分左右,幼儿园玩乐区直接塌陷,教学楼地基外漏,部分建筑体出现悬空状态。所幸还未开学,没有幼儿因此受伤。如果发生在幼儿正常上课的时间段,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大雨冲刷。但凭常识可知,这不应该是唯一的原因。如果一场大雨就能引发这样的状态,那建筑未免也太“脆弱”了,尽管说塌陷有着复杂的成因,但目前来看,此事背后更可能存在建筑质量本身的问题。现在,附近居民想知道的是,隐患出在哪里,波及面会有多大?

  该幼儿园位置在小区内,所以不仅是幼儿园建筑安全令人担忧,附近居民楼会不会存在同样隐患,也令居民们寝食难安。因为塌陷问题可能比建筑体上的偷工减料还要严重,且不容易被发现。“藏在”地下的基础要是不牢靠,会随时威胁居民的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是灾难性的,远非事后小修小补能解决。

  据报道,现在开发商已经找到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准备对幼儿园现存楼体进行安全隐患评估。这当然是必要的,事关幼儿安全,丝毫马虎不得。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个第三方的公信力,一定要经得住考验。检测机构说了没问题,结果却发生悲剧的情况,这些年偶有发生。保证第三方的权威和独立,才能确保检测客观公正,最大程度排查隐患。如此,才能真正稳定该小区的人心。

  此外,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范围不能局限于事发的幼儿园,而是要延及周边建筑。地下出现问题,很容易牵连周边居民楼。何况小区楼盘和幼儿园是同一开发商,如果幼儿园出现问题,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那么小区建筑也很难逃脱追问。只有覆盖面更广的“体检”,才有说服力。

  跳出这件事来看,此次塌陷也是一个重要提醒。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都要求,开发商在建小区的时候需配套建设幼儿园等公共建筑。但由于幼儿园并不是直接“卖”给某个业主,不会经受业主相对更仔细的追究检验质量,所以不排除有些开发商偷奸耍滑、偷工减料,表面上交付了幼儿园,但实际上质量堪忧。

  这次的幼儿园塌陷事件,到底只是偶发个案,抑或是存在一定的普遍性,也是当地乃至全国都需要花点精力核实的。对于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健身广场等公共建筑,相关部门在检验环节一定要做好“把关人”,建成交付之后,也要经常抽查做“体检”,防止在建设和后续管理环节出问题。小区配建公共建筑,本来是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体验,提供更多便利,如果反成了安全隐患,那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幼儿园地面塌陷:小区配套建筑需全面“体检”

2021-03-04 08:09 来源:光明网 守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