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链 升维竞争力

2021年03月04日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在疫情外生冲击和逆全球化结构性压力叠加的大背景下,“双循环”的提出为我国经济发展开拓了新的战略思维。与此同时,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上市公司积极响应,满怀信心投入到一场前所未有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大潮中,既要立足于办好自己事,还要要立足于增强竞争力。

  “双循环”旨在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笔者认为,唯有内生消费和产业升级形成闭环,才能最终形成经济新增长动力,而上市公司正是这个闭环中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首先,上市公司应该心无旁骛,在主业的航道上做深做强,拓宽“护城河”。企业做强品牌,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满足日益提升的需求。

  其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起到重要助推作用,“提质”不但有利于实现产业升级,还能形成示范效应并带动上下游公司共同提质增效,最终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

  最后,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引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转型升级,形成螺旋式上升发展,从而增强了自身在全产业链的竞争力。正如三一重工,通过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告别“卡脖子”的困境,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在全球产业链的在多个环节占据明显的卡位优势。

  可以预见,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众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迅速衍生,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已成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打通产业链 升维竞争力

2021-03-04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