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纸鸢缠绕高铁安全运行的“生命弦”

2021年02月25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马显

  随着节后天气逐渐回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附近放风筝、气球等,否则极易引发列车晚点甚至安全事故。(2月23日新华社)

  又是一年春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节过后阳光明媚,天气晴好,广大民众就近踏青赏花,放飞风筝的热情不断升温,但由于部分民众缺乏对电气化铁路知识的了解,在高铁沿线放风筝,使得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件频发。小小风筝缠绕高铁安全运行“生命弦”,造成高铁列车晚点事故,严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同时也为我们安全踏青敲响警钟。

  据报道,仅2月18日至21日,郑州铁路部门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此外,像塑料薄膜、无人机、防晒网、孔明灯等这些异物,都有可能逼停高铁列车。而故意在铁路线路放风筝等严重危及高铁运输安全并干扰正常行车秩序,则涉嫌违法违规,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众所周知,无论是高铁动车还是普速列车运行都是依靠电力驱动,在铁轨上方铺设的接触网是高铁安全运行最重要的“生命弦”,最高电压达到27500伏,接触网上任何一点异物的干扰都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而运行时速350km/h的高铁列车一旦断电,会造成高速运行车辆紧急制动,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鉴于此,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并提高违法成本,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要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大宣传,并在铁路沿线增加宣传车和高铁沿线禁放风筝警示标志。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机车添乘、无人机巡航和北斗高分智能遥感系统等手段织密监管之网,切实保障行车安全。

  春风十里不如生命可贵。从个人角度来讲,放风筝享受春光本无可厚非,但需增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了解学习电气化知识,勿因贪玩任性埋下祸端,不仅给自己及他人带来安全隐患,届时更难逃法律的严厉制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莫让纸鸢缠绕高铁安全运行的“生命弦”

2021-02-25 10:02 来源:东方网 马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