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防沉迷,还需多方合力

2021年02月25日 07:41   来源:红网   唐凡婷

  实名认证存漏洞,游戏防沉迷名存实亡?近日,有网友反映,玩游戏时,经常碰到疑似未成年玩家“听声音就能判断,奶声奶气的”。如今,很多游戏厂商都推出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包括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等,但其实际发挥的作用往往流于形式。(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未成年人防沉迷,关键一环是实名认证。但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有大量的实名信息”,“去网上找名字和身份证信息通过游戏的实名认证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小学生都知道。”目前,一些企业在防沉迷系统中也启用了人脸识别,但是据报道,“记者2020年12月份体验《王者荣耀》时也碰到人脸识别弹窗,但‘拒绝验证’了几次后,至2021年春节假期,再也没碰到过人脸识别弹窗”。 

  究其原因,利益当前,游戏厂商落实防沉迷系统的意愿不强。流量为王的时代,企业是不会抵制用户数量的,更不会放弃未成年人流量带来的巨大利益和收入。许多游戏厂商为了增强用户粘性,设计各种权益诱导用户长时间在线。即使启动了一系列防沉迷技术手段,但离真正落地也仍有很远的距离。大部分强制性措施治标不治本、形同虚设,网络上总有各种花样的破解办法。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超5亿,其中更是有众多未成年玩家,防止他们沉迷于游戏,游戏厂商有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但显然,这不能依赖于企业的自觉,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倒闭其履行责任。

  家长们也应积极采取行动,主动承担教育引导或技术监管的责任,共同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合理游戏。比如主动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游戏教育和网络素养教育,与孩子达成一致的约定,限制其游戏时间。需要明白的是,教育孩子本就是家长的事,家长的监督才是最基本、最有效的。家长若不担起监管责任,任谁都不能防止孩子沉迷游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网游防沉迷,还需多方合力

2021-02-25 07:41 来源:红网 唐凡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