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夜间停车难”应多些主动性

2021年02月24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因为车辆被交警“夜间贴条”,陕西西安民警吴勇(化名)一怒之下在网上发帖实名“举报”交警大队,“加班贴条只为罚款,而且同路不同罚。”此事在当地引发关注,在相关部门介入下,交警部门撤销了对吴勇的违章罚单。次日,涉事路段方新南路还增设了夜间限时段停车位。吴勇这次“跟自己人较劲”的维权,看上去以“胜利”告终。然而,吴勇对处理结果并不完全满意。2月19日,他再次发帖表示,“强烈呼吁西安市有关部门设置夜间限时段停车位,切莫只让方新南路成为‘法外之路’,应一‘路’同仁,解决夜间市民停车难问题。”(2月23日《齐鲁晚报》)

  民警实名举报交警,一般情况下很难遇到,如果不是因为被“夜间贴条”,不是因为正义感,再加上也获得了同事、领导的支持,可能就没有这次民警实名举报交警的新闻了。当然,这次民警举报“夜间贴条”也算是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民警之所以举报交警,一方面是自己的车被“夜间贴条”,虽然贴条没有时间之分,但夜间一般情况下交警是不会贴条的,毕竟夜间的车辆停放不是很妨碍交通秩序,除非有人报警才会去贴条的,这的确有“加班贴条只为罚款”的嫌疑,另一方面是同路不同罚,交警看人贴条。这在许多地方都存在,并不奇怪。当然,当事民警也不只是停滞于自己的罚单被取消,而是希望能够促进夜间停车健康、有序、良性管理。这格局就变大了。据西安相关媒体报道,停车难一直是西安市“有车一族”的困扰。2020年7月中旬,西安交警试点在长安西路快、慢车道两侧设置300个临时停车位,夜间(21时~次日7时)允许车辆免费规范停放,日均满足停车需求约500辆次。8月,西安交警公布了24处(含长安区2处)“海绵停车位”。整个西安城区人口超过千万,现在的二十几处海绵车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更需要当地交警进一步挖掘潜力,考虑多增设车位,而不仅仅是贴罚单多罚款。

  身为民警,要维权也觉得这条路不好走,更何况是普通老百姓。交警要想做到公平执法,仅靠自身力量还不够。一方面要有内部监督。比如对于夜间的贴条,交警内部要监督好,是必须,还是有意为之。这属于交警内部的监督,是相当必要的,可以达到自纠的效果,另一方面更需要外力监督。比如对于同路不同罚,可能凭交警自身很难改变,借助外力监督才能解决,这就需要畅通维权渠道,现在民警维权也需要通过发帖,且到最后网帖被屏蔽。可见,面对维权,当地交警是不够坦率的。

  解决“夜间停车难”应多些主动性,不要等到有人举报才不得不去做,不要等到上级领导“批示”了才去做。违停乱象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及通行效率,长期困扰交警部门。一方面是严格执法,另一方面开展排摸,详细掌握各小区停车资源总数、分布情况,居民停车需求数,通过汇总准确掌握停车缺口的详细信息。并且实施社会停车资源错时共享,既为居民找到夜间停车位,也给社会停车场带来经济效益。这才是解决夜间停车难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解决“夜间停车难”应多些主动性

2021-02-24 10:09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