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租女友”源于婚恋捷径心态

2021年02月24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为了应付父母,不少年轻人选择租男友、女友回家过年。然而有的不法分子竟然打着“租女友”的幌子实施诈骗。在广东广州市黄埔区,一名男子就在网络平台打着“高薪租女友”的幌子,骗财又骗色。目前,该男子因犯诈骗罪被黄埔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月23日《广州日报》)

  春节作为一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催婚”成为不少单身男女难以绕行的话题。在“结婚要趁早”婚恋焦虑的裹挟下,少数尚在大学就读的大学生都遭遇了催婚,更何况已经大学毕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为了逃避催婚,一些年轻人通过“高薪租男友女友”的方式,试图蒙混过关。

  男友女友作为一种情感关系,承载着双方对彼此的身份认同、心理归属、情感牵挂和精神关爱。情感关系的确定需要过程,需要时间,通常难以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建构虚假的情感关系的“高薪租女友”,本质上是一种劳动雇佣关系,和雇人跑腿在本质上一样;只不过,假冒的男友女友要通过出色的角色扮演,来欺骗和蒙蔽对方的亲友们。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高薪租女友”虽然有成功忽悠过去的,但大多数却会“穿帮”。缺乏了情感、信任、认同等社会联结纽带,两个原本陌生的人要装扮成为亲密无间、朝夕相处的情侣,这不仅要突破心理障碍,还会有损权利和尊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不自然的表演和不默契的行动,通常都会让“高薪租男友女友”上演“现形记”。

  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里,面对“高薪租女友”的诱饵,一些女性将其当成“挣快钱”的兼职,甚至还将其作为一个发现和捕捉合适婚恋对象的契机。只不过,这些想要兼职的女性却忽视了安全风险和人的不确定性;在一个人口流动不断加速的陌生人社会,“高薪租女友”看似天上掉馅饼,实则地上有人挖陷阱。

  “高薪租女友”为骗子提供了一个接触异性的机会,擅长印象管理的他们,往往都会戴上迷人的面具,将自己装扮成为一个适合婚恋的“优质男”和“如意郎君”。一些社会化不够充分、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的女性,成为这些人“围猎”的猎物。这一切,固然有骗子们善于伪装、工于心计的因素,也和部分女性精神缺“钙”密不可分。当“以貌取人”的标签思维和渴望立竿见影改变生存生态的“捷径心态”组合在一起,对“高薪租女友”缺乏风险防范的她们,最终人财两空。

  “无业男骗财骗色”也好,“高薪租女友”也罢,作为观照现实的一面镜子,它用少数人的痛苦与悲情提醒和警醒我们——塑造成熟的财富观、健康的婚恋观,避免情感关系商品化,只有精神世界更加丰盈、更加自强不息和坚忍不拔,骗子们才会少一些“钻空子”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薪租女友”源于婚恋捷径心态

2021-02-24 10:09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