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诋毁英雄行为必须“零容忍”

2021年02月24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2月19日,解放军报首次披露4名解放军官兵在加勒万河谷牺牲全过程。同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辣笔小球”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到2月21日,3天里已有7人因诋毁戍边英雄被拘。

  为何在2月19日公布中印边防斗争一线官兵事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的回答振聋发聩——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中国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公开报道,是客观报道事实的媒体责任,有利于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然而,还是有人企图颠倒事实真相、抹黑戍边英雄。

  风雪边关写忠诚——英雄壮志,天地可鉴,岂容个别人搬弄是非?在新闻报道中读到祁发宝手拿3D打印的颅骨模型讲述伤情的场景,只要一个人有正常的人格和情感,如何能不为之动容,又如何忍心对他发出恶语中伤的毒箭?战场上,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祁发宝毫不畏惧、身先士卒,把坚强的后背留给战友和祖国。当被救出时,祁发宝一把扯掉头上的绷带,还想起身往前冲,却挣扎着再次晕倒。这是何等气概,何种精神!

  对国家和民族来说,英雄是历史的重要体现,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诋毁英雄,实际上就是篡改历史、销蚀民族精神。这已经逾越了道德底线,触犯了法律红线。事实证明,如果任其肆意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就会沉渣泛起。所以,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当对英雄心存敬重,全社会都有责任尊崇和保护我们的英雄。

  在7名以身试法者中,有所谓的网络“大V”,也有普普通通的网民。其中,有五人处在20至39岁的年龄段。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这个年龄段也是我国网民最主要的群体之一,占比达40.3%。他们在各年龄段中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他们的价值观、历史观和网络言论表现,直接影响着网络舆论生态的健康程度。

  正因如此,青年人思想建设尤其重要,守护好网络舆论生态尤其重要。对打着“解密”“真相”旗号,散布错误历史观、价值观的话术,我们更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这类话术看似为了“抵近真相”,起底“不为人知的历史”“我知道的历史”,实则是用颠覆典型的伎俩,撼动史实的根基。这也提醒我们,要创新国情国史的叙事方式,力求从感性上吸引人、从理性上说服人,真正帮助青年人解决思想困惑、消除历史隔膜。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人人反对诋毁英雄,是为了守护精神的火炬,照亮逐梦的征程。全社会都应铭记英雄,对诋毁英雄保持“零容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对诋毁英雄行为必须“零容忍”

2021-02-24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