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挂名”,腐败的新变种

2021年02月24日 07:20   来源:红网   王红峰

  日前,国家卫健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修订了《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行为规范》明确提出,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署名应当按照对科研成果的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无实质学术贡献者不得“挂名”。(2月22日 《信息时报》)

  其实,不但在卫健系统,在其它行业学术“挂名”现象也十分普遍。如某高校一篇论文署名多达13人,其中甚至有与论文所涉专业毫不沾边的行政人员。《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中小学教科研(主要是课题)除了被人诟病已久的临时抱佛脚式“写”课题外,校长(书记)不动笔却成“第一作者”,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当浏览期刊的时候,当评职称的时候,人们是多么希望成为第一作者。因为第一作者,在创新性科研成果中贡献最大。同时,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和效果也最多。而某些有权者没有具体研究,没有花费精力,因为有权,不动笔就可以在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上署名,甚至成为科研成果的“第一作者”,真是咄咄怪事。

  “学术挂名”是丑陋的潜规则,本质上是一种学术造假行为,它亵渎了学术尊严,破坏了人才公平竞争机制,严重败坏了科研风气;而领导干部凭借权力行学术“挂名”之实,更是冲击了社会的价值观,必须花大力气予以治理。建议各地各部门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中,把领导干部学术“挂名”也作为重点巡查内容,对肆意把人家的研究成果占为己有、不劳而获者予以严肃处理。

  《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的出台,为“挂名乱象”的治理提供了标准。如何在学术界深入开展“破五唯”(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工作,改变当前单一僵化的职称评审制度、学术评价导向,代替以科学、合理、多元化的评审体系,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学术挂名乱象的土壤,也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学术“挂名”,腐败的新变种

2021-02-24 07:20 来源:红网 王红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