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解决研发资金问题

2021年02月23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创业企业调查(三期)报告》显示,资金是制约创业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有56.3%的企业认为缺少资金支持。

  由于创新型创业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微企业,财力有限,自有资金多用于常规生产经营,难以满足研发投入需求。同时,由于企业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缺乏充足的抵押质押物,常常难以满足银行机构的贷款要求,想通过外部融资获得研发资金困难不小。

  帮助企业解决研发资金问题是提升创业企业整体创新水平的关键。

  当前,在银行无法充分掌握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的情况下,存在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出于审慎经营考虑,银行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意愿也不强烈。建议未来可以通过发展数字技术,深化“银税互动”,加强企业自身信用建设等举措逐步解决企业信用问题。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可以实现对企业资金流、物流等信息的动态跟踪,全面采集企业信息,进行风险评价和画像。依托企业信用评价信息,资金方为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情境下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满足其融资需求。

  “银税互动”指税务部门在合法依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从而优化信贷模型,可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在实践中可以进一步完善纳税信用评价机制,扩大“银税互动”范围,加强银税互动信息运用,确保银行及时掌握授信服务的企业信息。同时,加大“银税互动”宣传,积极推广银税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应用场景,让“银税互动”惠及更多企业。

  从企业自身来看,应重视自身信用建设。

  无论是通过数字技术还是“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都要依托企业自身的信用信息。企业注重自身信用建设,重诺守信,充分重视自身信誉,做到合法依规经营,强化财务信息建设,不断提升信息真实性和透明度,提高自身信用等级,是从根本上降低外部资金获取难度的路径。

  此外,要充分发挥财税优惠政策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当前实践中,财政补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为企业创新提供了良好外部动力。然而,促进创业创新的财税优惠政策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未来可考虑提高财政补贴的透明度确保企业公平平等享受优惠,完善对企业研发活动所需研发要素的全流程税收优惠,提高企业研发活动和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秦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多措并举解决研发资金问题

2021-02-23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