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多边合作不应只是口号和说辞

2021年02月23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一些重要国际机构和组织对外强调致力于多边主义,呼吁加强多边合作,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在疫情的严峻挑战面前,全球范围内理性声音回归。不过,推进多边主义不应只是口号和说辞,而要靠实实在在的行动,说到不如做到。

  2月19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网络视频会议召开,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信誓旦旦地声称,G7将为人类健康与繁荣加强多边合作,“使2021年成为多边主义的转折之年”。

  七国集团在此刻高调支持多边主义,离不开现实层面的考虑。2月1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公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滑4.9%,为该组织自196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面对冲击,为了推动经济复苏,七国集团一年对其内部提供了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的经济支持。这其中,仅仅美国就已经推出超过3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而且还在推动1.9万亿美元的新方案落地。这样一大笔开销该如何消化?由谁来埋单?七国集团语焉不详,但已经明确强调“未来将通过与二十国集团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致力于疫后全球经济振兴”。

  有分析指出,七国集团现阶段强调多边主义,受到新一届美国政府就职后的政策回摆影响较大。同时,基于七国集团孱弱的经济现状看,支持多边主义的功利色彩也少不了,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世界存在的深刻裂痕与脆弱性,世界需要以更紧密的全球合作来回应时代课题。疫情在冲击世界经济的同时,给世界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影响,远超流行病和公共卫生的范畴,波及气候变化、社会结构、性别平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网络空间等领域。一些国家选择单边主义,结果不仅难以应对挑战,更加深了世界的撕裂程度。这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有基于真正的多边主义才能应对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新冠疫情等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19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强调,多边主义为所有政治活动提供了基础。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组织“必须再次得到加强”。

  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如果不寻求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七国集团这种西方国家“小圈子”、富人俱乐部,根本无法独自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对七国集团来说,多边主义是现实而正确的选择。践行多边主义,不仅需要维护多边机构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也要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至于说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小心思更是行不通,“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尤其不能选择,应当坚决反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推进多边合作不应只是口号和说辞

2021-02-23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