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维持对华加征关税恐难持久

2021年02月22日 15:16   来源:中国网   付随鑫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表示,现阶段将维持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希望中国继续履行承诺,美国将评估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向前走。这一表态延续了拜登当选以来的对华贸易政策立场。拜登在去年12月初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他对中国不会立即采取行动,无论是对关税问题还是对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

  拜登政府暂时维持现状存在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调整对华政策尚不是拜登的当务之急。拜登在当选后曾设立了四大优先事项,包括抗击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恢复种族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就职以来,他的主要精力都花在分配疫苗、制定经济刺激计划、调整移民政策、撤销特朗普的争议性政策等事务上。

  拜登的人事任命严重滞后,妨碍其对华政策调整。由于受到参议院的党派轮替和特朗普第二次弹劾案的影响,目前参议院只批准了拜登提名的8位官员。奥巴马同期已经批准了28位,特朗普同期批准了14位。虽然国务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已经就位,但负责具体事务的官员还都空缺着。与对华贸易政策密切相关的商务部长、贸易谈判代表等人选也尚未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拜登团队仍需要时间来评估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和制定新的对华战略。虽然在对华政策上,美国两党已达成了许多新共识,但拜登团队不认同特朗普的许多做法。他们尤其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战,认为这种做法不仅收效甚微,没能迫使中国改变贸易行为,反而疏远了盟友,阻碍西方形成制衡中国的合力。拜登团队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竞争态势,但它希望制定更有效、更连贯、更长远的对华战略。

  拜登认为最佳的对华战略必须得到美国盟友的帮助,而不能像特朗普那样疏远和打压盟友。在实施新的对华战略之前,拜登政府试图跟盟友进行充分磋商,形成一致的对华立场。拜登已经与主要盟国的领导人谈论应对中国的策略。在2月19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拜登直白地要求盟友必须回击中国破坏国际经济体系的胁迫行为,为与中国的长期激烈竞争做好准备。

  拜登对华政策调整面临巨大的国内政治阻力。在当下美国,与中国的任何密切关系都被视为绝对有害。拜登政府做任何可能给中国喘息之机的事情,都会受到严格的审视和激烈的阻挠,尤其是在中国没有主动做出实质性让步的情况下。民主党在国会两院只有微弱优势,拜登又承诺走中间路线,因此在做任何重大调整时,他都不得不顾忌共和党的态度。共和党已在仔细审查拜登团队的对华表态,并准备猛烈抨击任何旨在推翻特朗普对华惩罚措施的努力,无论是降低关税还是放松技术出口限制。共和党参议员一度阻止了对拜登提名的商务部长雷蒙多的确认投票,原因仅仅是她拒绝明确承诺将华为公司留在国家安全黑名单上。

  拜登政府自身的贸易政策目标也妨碍其放松对华关税。拜登及其提名的贸易代表戴琦都曾表示,将制定以工人为中心的贸易政策。这跟特朗普政府的表述有异曲同工之处,都体现了比奥巴马时期更强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在对华贸易政策上,拜登表示他的目标是真正遏制其所谓的中国贸易恶行,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倾销产品、非法补贴和强迫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等。拜登团队虽然不赞成关税战,但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他们也会考虑将关税当作一种威慑工具。

  但长期来看,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的关税是不可持续的。首先,这种单边主义的做法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特朗普当初试图通过加征关税来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并改变中国的贸易行为,但逆差只是短暂下降,中国也没有屈服于美国的霸凌。如果拜登想把关税作为对中国的谈判筹码,也必将遭遇跟特朗普一样的失败。其次,对华加征关税严重损害了美国公司、消费者和工人的利益。这些关税大多被转嫁给美国的消费者和进口商。有研究表明,加征关税使美国家庭在2020年平均损失1300美元;企业推迟了投资,抵消了特朗普2017年减税法案带来的许多好处;美国经济已经因关税损失了24.5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商会预测,如果维持加征的关税,到2025年美国每年将损失1900亿美元的产出。面对这些情况,拜登政府正试图改弦更张。其可能的做法是重回国际贸易博弈,并联合盟友,通过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来制衡中国。(付随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拜登政府维持对华加征关税恐难持久

2021-02-22 15:16 来源:中国网 付随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