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有“价”:婚姻竟然是“期权”

2021年02月22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春节到了。相亲,订婚,成了每年春节回家的一道有些许心酸的靓丽风景线。订婚本是喜事儿,为何会有些许心酸呢?因为大家会感受到,订婚,这个看似并不复杂的仪式,却隐藏着嫁娶双方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千回百转。

  婚姻这个事儿,远比爱情复杂多了。其实,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婚姻之所以复杂,因为这事儿是江湖上传说的“期权”之一。我们先说说期权的事儿。

  很多时候,一个人如果挣不到钱,是容易受到鄙视的。公元前332年,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写了一本书《政治学》,记载了好友泰勒斯被鄙视的事儿。泰勒斯也是位哲学家,还精通数学和天文学。虽然满腹经纶,但普罗百姓却瞧不起他:五谷不分,四体不勤,学问又不能当饭吃,挣不了钱,有啥用呀。泰勒斯听说后很生气,一定要发愤图强,以知识创造价值。于是,他夜观天象,准备用未来天气变化大赚一笔。

  他根据天气判断下一年橄榄会大丰收,橄榄油压榨机将供不应求。但他没有那么多钱来控制所在地区所有的橄榄油压榨机,就想了个办法:支付少量定金,购买了所在地区几乎所有压榨机第二年的使用权,相当于垄断了第二年的使用权。第二年,橄榄果然大丰收,压榨机供不应求。他将压榨机的使用权高价卖出,大大地赚了一笔。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有史记载的期权案例。泰勒斯付定金购买了压榨机的使用权。如果大丰收,就赚了;如果不丰收,亏了定金,也不是很多。

  这就是期权,付点定金,拥有未来做某事的权利;到时候,有利可图,就花钱办事;无利可图,就不办事,亏点定金。期权这个东西,看着很高大上,其实,世界在你眼前,期权在你身边。

  比如爱情与婚姻。订婚,是恋爱(无论是否有爱情)迈向婚姻的中间环节。订婚,就要有彩礼,即男方给女方的聘礼。这个聘礼,就是期权。未来时期,男方可以迎娶女方,再花钱置办婚礼;男方也可以不迎娶女方,也不能要回聘礼。当然,女方守约,娘家可能把彩礼当嫁妆又返回了,这样彩礼成了新家庭的物质保障,这就是“安”(房子下面有女生)字的含义;女方也可以毁约,不嫁给男方,但要退回聘礼,甚至可能要处理一些争议事务。

  订婚彩礼,相当于未来迎娶新娘权利的价格,有点宣布婚姻主权的味道。古今中外,好像都有订婚彩礼。费孝通先生1936年调研、1939年出版的《江村经济》说,聘礼按当时的钱算,大概在200元至400元之间。

  但当今世界更甚,聘礼有价,愈来愈高,而且娘家返还的不多。有好事者做了个各省彩礼排行榜,有百万元级、五十万元级、十万元级、万元级,很多地方都超过了十万元级。时常听说,某男因拿不出30万元彩礼而被迫分手,或被追加10万元彩礼而被迫取消婚礼。彩礼,没有变成新家庭的物质保障,成了娘家的物质保障了,新娘的的确确有了价格。

  看来,彩礼,婚姻期权的价格,在一些地方成了婚姻市场的真正摩擦了,双方无法达成均衡价格了。

  婚姻面前,莫欺少年穷,这是长期视野,如果看好这个人的成长性,先苦后甜,就嫁了吧,未来的幸福在招手。但现在,有人就欺少年穷,这是短期做法,有钱就嫁,无钱勿扰,幸福就要在眼前,哪管以后“坐在宝马车里哭”。

  我们无须抱怨“世风日下,爱情已死”,而是要正视其背后的经济逻辑。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爱情。但每个时代的婚姻,似乎差别不大。的确,期权有点复杂,爱情在婚姻的复杂性面前,简直是太小儿科。《礼记·昏义》曰: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婚姻的本质本应是携手并进,不应该是负重前行。

  春节回到家,还是好好享受家庭团圆之乐。至于能否创造出新的家庭,春节过后,好好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吧,货币选票会为你投票的。请记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祝大家牛年快乐!祝愿新家庭可持续地快乐!

  【作者系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新娘有“价”:婚姻竟然是“期权”

2021-02-22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刘金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