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十四五"要着力提升"四大能力"

2021年02月22日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截至2020年底,中央21家、地方省级150多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作为推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重要平台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服务党和政府重大发展战略与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提升“科学治理、技术创新、优化布局、运营发展”四大能力,争创一流企业,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发挥战略支撑国有经济作用作出自身努力。

  提升科学治理能力

  科学治理是公司最基础的能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党和政府进行国资优化布局的重要平台,这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如果没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何让党和政府放心?企业怎么谈得上是一流企业?因此,一定要科学治理,把企业根基打牢。要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提高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积极推动下属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混股权”和“改机制”紧密结合,根据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全资企业、绝对控股企业、相对控股企业和参股企业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加大授权力度,科学合理界定公司和所持股企业的权利边界,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授权链条,进一步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积极推进统筹运用符合企业特点和实际的中长期激励机制,积极探索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方式和途径,聚焦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实施虚拟股权、分红激励以及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坚持对标一流,构建新型考核评价体系,突出行业对标、市场对标和短板补齐等方面,强化服务大局、协调发展、质量效益、创新驱动导向,采用差异化、个性化的考核指标、权重和方式,对不同类别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以创新为本、以管理为本、以绩效为本,杜绝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完善优胜劣汰、经营自主灵活、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以客观化、数量化、精细化评价体系考核业绩和使用干部。设立统一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关联交易、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建设阳光国企。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是公司最核心的能力。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必须勇担创新重任,强化自主创新,以创新力的提升带动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从而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鼓励支持所属公司独立或联合设立开放型智能互动式的新型创新平台,设立、并购海外研发中心、科技产业园,构建“从0到1、从1到N”的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航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结合所属公司的产业行业,建立公司的重点研发项目库。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创新投入机制,广泛吸收来自资本市场、银行和风险基金等多种渠道的科技研发扶持资金。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采用计划引导、组织协调、资金支持等手段,对成果转化进行扶持。支持赋予科研创新团队领头人在技术路线选择、团队组建、经费使用、考核分配等方面的决策权和自主权。公司资金投向把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高、新产品开发和新专利数量多,以及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技术等指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展开赢得长远未来的科技创新,要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要对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心潮澎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提升优化布局能力

  优化布局是公司最关键的能力。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提出,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目标之一,就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因此,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承担的主要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有效融入国内大循环,立足省内、扎根长三角、辐射全国,强化与地市国资、央企、民企等各方合作,在畅通国内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水平参与国际大循环,与其他省属企业紧密合作、抱团出海,联合优势央企、民企等借船出海,在基础矿产资源、国际能源合作、贸易流通等领域,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全球资源获取、优化和配置能力。要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着眼集成电路、网络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在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风险攀升等不利局面,盯住世界经济发展制高点,咬住世界领先水平不放,改善自身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提升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逐步构建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话语权、主导权、中国标准,形成独占优势、领先优势或差异优势。积极融入“一湾四极两翼”省域空间布局,拓展长三角和“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形成国内国际圈层梯度良性循环。就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来讲,积极争取或参与国资科创服务投资平台、全省要素资源交易平台、国资投资开发运营平台等的设立和运营,实现增量业务与存量业务的相互转换和迭代促进,实现政府战略目标和公司自身成长性目标有机结合。按照“产业向专业化集中、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要求,灵活运用市场工具开展资本运作,加大纵向或横向一体化并购力度,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成为一流平台的目标。

  提升运营发展能力

  运营发展是公司最主要的能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是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高低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我们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的试点目标能否实现。要坚持服务国家和省战略需要与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两个原则相结合。积极承接划转和注入的各类资产,通过整合重组、处置变现、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发挥综合性专业化平台批量接收、统一规整和有序处置优势,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和流动增值及轻装转型发展,在推进基础保障产业融合发展、战略优势产业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中发挥平台抓手作用。以“管资本”为主,通过战略投资、参与混改、股权投资等形式,丰富和获取资本运作工具和资源,全力助推国企引战混改、整合重组、转型升级、市值维护和其他资本运作项目,实现国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上下游垂直整合和水平横向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板块专业化程度的目标。以“产融结合”和“资本驱动”为核心,以基金、直投等方式,大力布局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和具有稳健收益、增值预期的市场化项目,引领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实现专业化、市场化、集约化共同发展。切准进入时机,依托资本赋能、管理赋能和国资资信优势,助推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科创型中小企业申报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推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企业上市。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根据企业的特点和资金可能,分轻重缓急安排公司数字化型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化数字化技术与生产管理的深度融合,提高对所属企业的授权监督的效率和公司决策科学化的水平,加快公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能力是事业的基础,重视提升国企发展的一些重要能力,国企才能行稳致远。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有企业监督制度改革与创新研究<17ZDA086>”阶段性成果。作者单位: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国资研究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十四五"要着力提升"四大能力"

2021-02-22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