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岩茶藏着多少“腐败”想象

2021年02月20日 07:29   来源:光明网   王石川

  每斤十几万元乃至数十万元,谁是“天价岩茶”的幕后推手?据报道,春节期间,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岩茶”愈演愈烈,有的还打着“非卖品”名义“天价”出售,少数岩茶被炒作成“办事茶”“送礼茶”,成为热门高端礼品,并滋生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

  10克1泡的茶叶9600元,每斤48万元,这样的茶叶谁买得起?谁又喝得起?其实,如果不偏离法治轨道,“炒”茶并无原罪;如果符合市场遴选,岩茶变成奢侈品也无可厚非。

  问题是,少数人在畸形利益驱动下,把岩茶“炒”成了“天价茶”,还炒出了诸多乱象,炒坏了社会风气。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对这种天价茶,买的不喝,喝的不买。例证是,记者在福建福州多家茶叶店暗访时,多名店员告诉记者:“1泡茶近万元甚至一两万元,买的人不怎么喝,几乎都是用来办事送礼的。”中秋、国庆及春节期间,此类“天价茶”销量明显增加。

  试问,“天价茶”成了“敲门砖”,买来的茶都送给了谁?又都是哪些人收了茶?在这个送与收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换言之,是不是腐败?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记者在福州一些茶叶店暗访发现,有的茶叶店提供“天价茶”回收服务,“收这么贵的茶,有的人觉得喝了浪费,想要转手变现,可以把茶叶放在我们这里,售出后分成。”一来二去,有无猫腻?或可推断,所谓的“天价茶”只是道具而已,为了便于行贿受贿而已。

  令人欣慰的是,武夷山市场监管局、茶业局等部门已经约谈部分销售“天价岩茶”的企业,对存在过度炒作、串通操控茶叶价格,甚至以次充好等行为的依法查处,并予以曝光,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管理。该出手时就出手,依法监管,既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也是保障岩茶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在为此点赞的同时,还应该看到,纪检部门也有责任及时介入。依法依规调查“天价茶”的去向,查一查都是哪些人买、哪些人收?查一查有无党员干部收受了“天价茶”?查一查是否有人利用“天价茶”进行洗钱、受贿等?按图索骥,依法摸查,也许能够发现不为人知的灰色交易。

  应该看到,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比如,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再比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天价岩茶”是否已经沦为新型腐败的工具,尚待有关部门核查。但不争的事实是,“天价茶”大行其道,势必蚕食反“四风”成果,乃至败坏正在好转的社会风气。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紧盯“天价岩茶”乱象,剖析乱象生成根源,清除滋生乱象的土壤,才能更好地消除“天价岩茶”带来的副作用。正如业内人士所称,“质优价实,让老百姓而不是少数人消费得起岩茶,才是岩茶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方向。不能通过炒作去创造、迎合那些畸形的需求。”故此,继续深挖“天价岩茶”乱象的深层次原因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天价岩茶藏着多少“腐败”想象

2021-02-20 07:29 来源:光明网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