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

2021年02月20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奋力推进“生态大保护”,持续做强“生态大品牌”,奋笔书写“生态大文章”——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的比较优势,只有守护好、运用好这一优势,才能使其成为贵州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守护好生态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脱离生态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生态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必须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生态与发展的关系,走出一条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作为长江、珠江上游中游的生态屏障,贵州的生态环境基础良好,但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又十分脆弱,损害后非常难以修复和恢复。特别是山高坡陡土层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地表水、地下水相互连通,一旦被污染极难治理和恢复。需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施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用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呵护好生态环境,在谋划工作时多些“生态+”的前置思维,把绿色发展的要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运用好生态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建设生态文明坚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而是要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转变发展方式,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因此,在发展产业时要多些“+生态”的延伸思考,探索出更多绿色发展的新方式新业态新路径。贵州做出了示范,生态优势正在这里得到有效发挥,绿色产业在稳步壮大,一个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正徐徐出现在黔中大地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秉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

2021-02-20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