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成“相亲角”,挺好

2021年02月19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基民们又有新玩法!春节假期基金休市,不少年轻人在基金讨论区纷纷晒出自身条件和理财收益“在线征友”,支付宝的理财讨论区俨然成了大型相亲现场。现在的支付宝理财社区中,随处可见年轻人自己或长辈发布的相亲信息。数量之多,已经惊动了支付宝官方,官微特别做出回应并提醒网友:理财和相亲一样,最重要的是保持脑瓜子冷静。

  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话题频频出圈,有网友戏称其为“买了包月的热搜”。不少90后、00后基民跑步进场,还一度兴起了饭圈式应援基金经理之风,基金在年轻人中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而这次,基金火到了“相亲圈”!基金讨论区变成了带图晒收益率的“相亲角”。对于这种新相亲方式,有网友直言,“比起爸妈逼着去相亲,在理财社区自由相亲感觉真香,上来就晒收益,非常真诚了”;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相亲纯粹属于春节凑热闹打发时间,不能太当真。

  应该看到,技术的发展使得社交得以摆脱地理空间和社会场景的束缚,社交的边界不断模糊,社交的形式愈发多样。特别是在移动社交平台上,我们越来越多地基于个人兴趣(即趣缘)来构筑人际关系,并为此付出更多的社交时间和情感投入。现在的相亲早已不同于过去,在这个“无处不社交”的时代,不论是哪个软件,都有可能变成大型相亲现场。这次支付宝理财社区的“沦陷”,其实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不乏通过贴吧、豆瓣、论坛等网络社区平台找对象的人,其中也不乏相亲成功的真实案例。

  其实,支付宝理财社区同样可以看作基于趣缘构建的兴趣社区,聚集于此的人有理财意识、共同兴趣、共同话题,从年龄圈层看以90后居多。一定程度上说,这些人既是当前婚恋市场的主力军,也是相亲需求最旺盛的群体。特别是对于工作繁忙、缺乏社交时间和社交机会的年轻人来说,兴趣社区无疑是其拓展人际圈的一大途径。就此而言,以兴趣为纽带,以兴趣社区为平台,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来一场相亲,也未尝不可。毕竟,无论什么平台,都只是为相亲提供更广阔空间,创造更多可能。而无论何种形式,相亲只是婚恋关系的一个起点,最终结局如何,都由当事人来经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支付宝成“相亲角”,挺好

2021-02-19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