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嫁剩男”,没那么简单

2021年02月18日 07:05   来源:红网   张传发

  记者走访发现,房、车、彩礼等新“三大件”价格上百万,导致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吴修明表示,“从长远看,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才是治本之策。”吴修明说,城市“剩女”多,农村“剩男”多,要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让城市女青年不把农村视为畏途。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可采取适当措施,尽可能解决一些性别“结构”难题,如将农村“剩男”进行技能培训,“输出”到女性集中的行业和地区,也可以牵头组织跨区域“鹊桥相会”。

  日前,有报道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成都、厦门、沈阳,这10个城市的户籍人口女多于男,其中,广州2019年户籍人口953.7万,男性474.9万人,女性478.8万人,上海2018年的户籍人口中,男性为724.14万人,女性为738.23万人,如此等等,分析起来,男性流动性大些,相比于男生他乡就业者,女生他乡就业者更易“留得下”,“女多男少”,大城市多剩女,见怪不怪。不过,多年前,也有报道说,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700万,所以,总体上来说,我国还是男多女少,特别是在农村,那些男光棍,不是家庭贫困,便是自己缺乏劳动技能,总之还是“穷”。由于“男多女少”,在谈婚论嫁上,女性便“稀有”起来,便“优越”起来,车、房、彩礼等花费上百万元,对不起,农村剩男多,同样在所难免。

  现在,办法似乎来了,有专家建议农村剩男向城市输出,说白了,就是让城市的剩女嫁给农村的剩男。

  市场经济环境下,做生意讲究的是信息上的“买卖对接”,一个要卖锅,一个要买锅,保证质量,价格如意,双方一击手,OK,“成交!”但面对城市剩女多而农村剩男多,“农村剩男向城市输出”,此等建议有些“头脑简单”,也有些“天真浪漫”。

  男大当婚而女大当嫁,这是人类的传统思维,也是应该的。通常,谈婚论嫁,男女双方,“门当户对”似乎是一些家长的希望,但,就男女恋爱来说,起码要讲究“两情相悦”。不是物品,也不是商品,人是有感情的,不可以像“一个要卖锅,一个要买锅”那样来“调节余缺”,那些生活工作在大城市里女硕士、女博士,一个个愿意嫁给穷山沟那些初中毕业且没有一技之长的男子汉么?多年前,年轻人谈婚论嫁,一听说“对方是农村出身”而“他们父母是种田的”,不少城里的父母便连声“NO,NO”,你也不能完全责怪人家“势利”,那是因为“存在决定意识”,农民“属鸡的——自掏自吃”。

  有幸的是,近些年来,农村取消了农业税,也有了“新农保+新农合”,农民的养老境况有些改善;不过,“新农保”和“新农合”这社会保障木桶上最短的两块板还有待于“加长再加长”,就长远来说,经济上农民养老看病不再依赖子女,这才是解决农村“男多于女”的治本之策;当然,文化上,还必须大力倡导“孩子,既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无“后顾之忧”,谁还信“男尊女卑”,谁还去“重男轻女”?

  当然,专家的建议,也不该一概否定。一方面,把一线城市的剩女介绍给二三线城市的男性朋友,让他们鹊桥相会机会多多,说不定就会擦出火花来,而另一方面,给农村剩男多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薄技在身,胜握千金”;这些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地方政府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剩女嫁剩男”,没那么简单

2021-02-18 07:05 来源:红网 张传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