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部落”被烧毁,不能止于心痛

2021年02月18日 07:04   来源:红网   陆敬平

  2月14日下午5点40分,有着“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之称的云南沧源县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大火被扑灭后,村民肖先生称,起火后曾打开消火栓后加入救火,但10多分钟后就不出水了。翁丁村寨主证实,救火时打开消火栓没多久水就没了。村民们猜测是水压不足或水池没水导致消火栓停水。另据报道,2020年12月,当地曾在翁丁村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暨“翁丁原始部落”灭火救援应急演练。(2月17日 《新京报》)。

  正值全国人民欢度牛年春节之时,“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发生火灾的新闻立即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这也难怪,作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原生态佤族村,翁丁村老寨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审批为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着105栋房屋的翁丁村老寨,经历了这场大火之后,只剩下4栋,如此结局令人痛心。但笔者要说的是,原始部落失火烧毁,所造成的非物质文化损失远远大于经济损失。毕竟历史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复制的特殊性,一旦损毁,金山银海都买不到。

  因而笔者建议,历史文化遗产损毁,不能止于心痛。而是应该采取必要措施加强保护。据悉,云南当地已要求尽快查清火灾原因。找出火灾原因,并依法追究肇事者,这确有必要。同时还应该就此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排查现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疏漏。尤其是村民反映的消防栓不出水等问题,立即予以改进。全国各也更应该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绝不能满足于喊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是应该落实到行动上。这次火灾所发生的消防栓没水并非孤例,回顾近年来各地发生火灾时,消防设备不配套、甚至沦为摆设,以及消防通道被堵,从而延误了灭火的最佳时机,导致损失巨大的反面教材不少。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并应予以及时改进。

  当然,我们不能说一些发生灾害的地方就不重视安全工作,还回到云南这次火灾来说,据报道,2020年12月,当地曾在翁丁村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暨“翁丁原始部落”灭火救援应急演练。说明当地领导也知道原始部落防火的重要性。可值得反思的是,灭火救援应急演练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该村就发生重大火灾,尤其是多个消防栓不出水确实令人脸红。人们不禁要问,是演练流于形式还是平时就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有必要进行深刻反思,更应亡羊补牢。

  诸多事例证明,亡羊补牢再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因为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必然会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一定损失,甚至有些损失十分巨大,甚至是无法挽回的。只有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事故发生,才是治本之策。毫不夸张地说,安全工作抓得再严再紧都不为过。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一着不让抓紧抓好。方能促进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满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原始部落”被烧毁,不能止于心痛

2021-02-18 07:04 来源:红网 陆敬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