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小份餐”,健康消费观不只在春节

2021年02月10日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据2月8日《新京报》报道,在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年夜饭怎么吃引起消费者关注。进入腊月以来,一些外卖平台上的“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年增长数倍。从上线外卖平台的商品种类及活动来看,年夜饭小份套餐成为今年大热门。

  为了疫情防控,今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窝里蹲、不远行”的方式就地过年,同时要避免人员聚集,于是“年夜饭小份套餐”需求猛增。

  商家推出的“小家庭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可谓针对春节消费需求的一种“精准供给”,契合时宜和需求,也合乎商家利益。

  此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选择规格……从这个角度上说,“小家庭年夜饭”的推出,也是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履行自己反食品浪费方面的责任与义务,有助于遏制铺张浪费。

  其实,除了针对春节期间在大城市就地过年的人,“小家庭年夜饭”值得在所有家庭中推广。不是大肆铺张浪费才能让年夜饭吃得更好、吃得更有“年味”,而要改变观念,就算是年夜饭,也要以吃好、吃饱为标准,而非以量大、丰盛取胜,铺张浪费。希望年夜饭小份套餐成为春节消费的寻常景象。

  进而言之,一些地方在春节期间还存在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比如谁开了好车、买了豪宅,等等。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朋友圈晒“丰盛年夜饭”的人不在少数,这也是一种炫耀与攀比。“小家庭年夜饭”走红,对这股攀比风气也会形成一定的“反制”。

  “小家庭年夜饭”成为热门话题,既有利于反食品浪费,又有利于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和疫情防控。讲卫生、重节俭,不仅在春节期间,任何时候,都应持有这样的消费观念、生活观念。所以,“小家庭年夜饭”不应只是疫情影响下的一种“不得已为之”,而是返璞归真,回归了“年味”的本义,这种春节消费观念值得保持与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年夜饭小份餐”,健康消费观不只在春节

2021-02-10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