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员练车扣分爆表:交通安全无关性别

2021年02月10日 07:38   来源:红网   张曈钰

  近日,山东一女学员的练车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该学员因不观察左右方交通情况、不使用转向灯、未按考试员指令驾驶等,频频被系统提醒,共计扣2945分,刷新了积分器的扣分记录。(2月9日 《北京晚报》)

  这本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但网友们却将注意力放在了该学员为女性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上,有评论还打趣称:“说真的,别考了。点开之前就知道是女司机。”诚然,女性与男性在身心发展、思维习惯、兴趣爱好、感知判断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学习驾驶的过程中,部分多数女性有着稍许的劣势。但性别并不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决定性因素。驾校学员扣分频频爆表,应该警醒我们关注驾考标准,优化培训过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从源头上降低“马路杀手”的“产量”。口诛笔伐驾驶员的性别,只会使本该关注的问题被当做茶余饭后闲聊的噱头,丧失其本身的教育意义。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许多年轻人都热衷于考驾照,希望为生活添一点技能,为未来多一种可能。于是,各地驾校为了迎合市场需求,衍生出了五花八门的“包过套路”:给监考员送礼、花钱去考场练习、在路考中帮学员踩刹车等等,更有甚者为了在一定时间内快速取得驾照,采取定点或标记的方式,反复训练怎样发动、转向、倒车等基本驾驶操作,所有环节均形成固定程式,毫不涉及应急操作技能的训练。看似“学有所成”,实则“蒙混过关”。以这样的方式拿照上路,无论是男学员还是女学员,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都会紧张而不知所措,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尽管在大众印象中“女司机”似乎总是和“马路杀手”相关联,但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2020年公布的专题报告显示,女性驾驶员2016年至2019年平均万人交通事故发案率为0.25%,男性驾驶员平均万人发案率为2.2%,是女性驾驶员的8.8倍。其中,男性的高频案发原因多是超速、酒驾、疲劳驾驶,而女性则主要集中于错将油门当刹车,突发情况猛踩刹车等误操作。这进一步说明,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会因其长期的驾驶陋习而酿成交通事故。是否明确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是否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才是判断驾驶能力优劣的决定性因素。

  驾考不同于其他知识性考试,它是一项有风险的交通行为,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交通安全无关性别,稍有不慎,男、女司机都有可能成为“马路杀手”。唯有从严肃驾考培训开始,从源头上规范驾驶行为,把好“驾驶准入关”,才能从根本上摒弃违规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践行文明交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女学员练车扣分爆表:交通安全无关性别

2021-02-10 07:38 来源:红网 张曈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