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公布高考状元,让聚集点走出“状元圈”

2021年02月10日 07:35   来源:红网   吴岳茂

  有关“高考状元”的议题再度登上微博热搜。

  据相关新闻报道,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强调,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此举一出便在网上引发大规模的舆论漩涡,网友对此措施褒贬不一,有人认为高考状元是十二年寒窗苦读换来的荣誉,应该满城皆知;有人则认为不公布是为了照顾差生的心理,保护差生的尊严。笔者认为,“严禁公布高考状元”的做法维护了考生的自身隐私和个人权益,公布成绩与否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教育本身。

  禁止公布高考状元,可以防止考生的相关个人隐私泄露,并且遏制一些电视台、自媒体对考生的过度报道和私人炒作。放在具体境况下,夺得“状元”的考生本身也是一名公民,那么公民在我国就享有一定的隐私权:“隐私权是指公民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搜集、利用和公开等的一种人格权。”放眼回望近几年,每年高考成绩放榜时,取得第一名的“高考状元”考生都是被新闻采访的重点对象,考生个人相关的学校、分数、家庭地址等信息隐私就会被报道、被大众所知,这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考生的隐私权,打扰了考生个人的私生活。同时,部分别有用心的教育机构和自媒体也会用高考状元进行炒作和宣传,虚假广告也会诞生。因此,该不该公布成绩,应由考生说了算,考生也有保持安静的权利。

  禁止公布高考状元,可以营造和谐稳定的教育氛围,让家校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打消唯“分数论”的刻板印象。“高考”只是所有学生成长路上必经的一个分叉口,而“状元”也仅仅不过是一个虚拟的象征符号,高考不是最终结果,高考完后的人生或许才是个开始。试问,如果“状元”被过度渲染,那“榜眼”“探花”等其他同样位于前列的学生就不优秀吗?另外,过度宣扬“高考状元”,会带来各个学校之间的不良竞争,一些学校为了取得“状元”名额,而出台了一些过度压榨学生的校规校纪,这是不理性的,更有甚者,一些老师为了培育“状元”,只把重心放在优秀学生身上,对成绩差的学生熟视无睹。“状元”只有一个,“优秀者”却可以有很多,在当下“科教兴国”的战略背景下,学校和老师应当对所有学生抱以平等态度,唯“分数论”的做法是时候扬弃了。

  禁止公布的是带有“高考状元”的考生符号标签,而不应该禁止公布的则是这些优秀考生们自身拥有的学习方法和思想道德品质。古人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宣扬优秀考生本人,不如宣扬优秀考生本人在多年学习里所掌握的高效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同时优秀考生们身上所共有的勤奋、努力、上进心、勇敢等的道德品质也值得被广泛传播和赞扬。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素质教育,如果把宣传重心放在优秀考生的学习方法和思想道德品质方面,或许教育改革会更科学。

  对待“高考状元”,大众应理性看待,人的成长不该由一次考试终身决定。夺得了“状元”的首位,不代表在以后人生的道路上也会一帆风顺,“教育树人”树的不仅是分数,还有思想道德品质。让大众的聚集点从“状元圈”里走出来,使其教育更加关注学生本身,这是“严禁公布高考状元”举措实施的最大意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严禁公布高考状元,让聚集点走出“状元圈”

2021-02-10 07:35 来源:红网 吴岳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