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会所多名新生儿被确诊肺炎,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2021年02月08日 08:21   来源:红网   张思诺

  近日,沈阳一月子会所10余名新生儿集体感染病毒性肺炎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经调查,涉事鑫享悦时光母婴护理中心部分婴儿感染肺炎情况属实,患病婴儿均已送至医院进行诊治。据新生儿家长透露,这家月子会所管理混乱,“护理师并非一对一专人服务,进出会所也没有限制。还存在奶粉勺、口水巾混用的情况。”对此,沈阳市疾控中心表示,月子会所存在无消毒制度等不规范管理情况。(2月6日 中国新闻网)

  月子会所指为生产母亲提供专业产后恢复服务的场所,也称月子中心。会所有专业营养师负责给产妇提供月子餐,帮助产妇尽快恢复身体,提供喂养知识,另有专业护理人员照顾新生儿。随着80、90婚育高峰期的到来、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以及新生儿父母健康意识的提升,月子会所专业、全面、省心的一条龙式产后母婴服务愈发受到新一代产妇的欢迎。

  近年来,我国月子会所行业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自2013年的17.8亿元到2019年的179.8亿元,中国月子会所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在这一背景下,大量资本纷纷进入,行业竞争加剧,问题也随之而生。2015年,湖北武汉的佘先生花2.4万元为妻儿预订了一家月子会所,但入住11天后,原本健康的宝宝却意外身亡;2017年,广西柳州市一家会所食物有异物,导致7名初生婴儿先后出现感冒、肺炎等症状而住院……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背后是月子会所的乱象横生。

  月子会所野蛮生长,与行业监管不到位有直接关系。目前,国家尚未对月子会所出台统一的准入标准,例如房屋的设施设备标准、卫生条件、护理师数量等都没有规定,致使月子会所服务良莠不齐。此外,月子会所涉及多头监管问题,如食品涉及食品部门监管,卫生涉及公共卫生部门监管,有的地方还涉及环境等部门监管。多部门监管并存,缺乏明确监管主体,导致月子会所游走在“真空地带”。

  由此可见,针对月子会所这一行业的监管及审批机制亟待完善。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要落实专门的监管机构并出台相关的强制标准,让这一新兴行业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在此基础上,监管机构要严格落实监管,保障每一名产妇和新生儿都能在月子中心得到专业、悉心的照料,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月子会所多名新生儿被确诊肺炎,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2021-02-08 08:21 来源:红网 张思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