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不能一禁了之

2021年02月02日 07:18   来源:红网   梁国江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看到这样的《通知》,笔者和别的网友态度一致,举双手赞成。说起手机对孩子的危害,家长们说起来都是泪,玩游戏、沉迷网络社交、登录不良网站等,不仅对孩子视力,还是身心健康都造成了极大危害,有的甚至抵抗不了诱惑,模仿网上不良行为走上了犯罪道路。

  但近年来,由于手机的智能化发展,老师已习惯了在手机上布置作业,学生也依赖于手机做作业,造成学生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手机从而成为学生的标配。借此,成为孩子带手机上学的“挡箭牌”。但学校和家长们很清楚,孩子带手机上学,有多少用在正道上了。前面也发生过,有老师让三名学生摔自己的手机的事件,虽然极端,但表明杜绝孩子过度使用手机已到了非治理的地步了。

  这下好了,从国家层面出台学生禁带手机入校的规定,同时特别强调,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完成作业,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和风向标,给了学校和家长底气。凭此,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再带手机入校的行为,可以理直气壮地反对和制止。

  《通知》很好,并不代表一禁就灵,关键在执行上下功夫。不能一禁了之,相关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一是怎样认证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的行为。是进校门时有一专门的检验设备,可以检查出学生是否带了手机,还是在校园里发现学生使用手机才被坐实带手机入校的行为。

  二是对于违反规定带手机入校的学生,应该受到什么处罚,初犯怎样、二次怎样,是否有一个缓冲期,这些都应该明确。也许《通知》里有,一直没找到相关信息。

  三是对于家长也不能高兴太早,当甩手掌柜。要知道孩子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以外,上下学路上,家里。如果不考虑好采取相应的对策,对孩子使用打机进行严控,有可能孩子把在学校用不成手机的“损失”,变本加厉地都会用在家里,或上下学路上。

  还有,禁了手机,别的带有智能功能的电子产品,怎么办?如学习机、平板电脑等。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无良商家受利益驱动,把手机换个“马甲”堂而皇之进校园怎么办?

  鉴于此,社会、学校和家庭应通力合作,否则,少了哪一方,《通知》的效力就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不能一禁了之

2021-02-02 07:18 来源:红网 梁国江
查看余下全文